【禁闻】中共两会前暗流涌动 高层博弈激烈

【新唐人2018年03月02日讯】多名重量级人物近期相继遭到中共当局查处,紧跟着,中共19届三中全会被宣布提前召开,新华社也公布删除国家主席任期的修宪建议,引发舆论哗然。有评论指出,在中共两会前发生的这一连串事件,反映了中共高层博弈激烈。

2月13号,中共中宣部前副部长鲁炜被立案审查,江派前常委刘云山被指是他的后台。同一天,重庆市委前书记孙政才被提起公诉,他与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6名老虎,曾被习当局点名“阴谋篡党夺权”。

23号,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被提起公诉,安邦集团也由保监会监管。吴小晖被指背后是一些权贵阶层,包括江派大佬曾庆红等人。24号,中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被降为正部级,他被指与令计划有瓜葛,同时与肖建华案有关。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外媒分析说中共正波涛汹涌,高层博弈激烈,我也是比较认同这个看法。从查处情况来看,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用中共的词来讲,一个是阳奉阴违,第二个就是顶风做案。”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杨晶能够保留正部级并保留了‘同志’的称呼,属于高举轻放,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指向的,是与他有勾连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杨晶和吴小晖先后被抛出,就有很浓的金融整顿的味道。”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指出,吴小晖是多个权贵家族的“白手套”,拿他“祭旗”可以震慑这些家族,保监会接管安邦则“断了他们的财路”,让他们无法利用财力与习近平抗衡。

2月24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19届三中全会提前于26号至28号召开,此举引发议论。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中共的19届三中全会是突然召开,紧急召开的,抢在政协人大两会前两天紧急召开,这隐含了中共内部有重大的事态,或者内部有重大的纷争或者是分歧。”

邢天行:“可以看出中共现当局急于解决自身的问题,他可能遇到了非常大的一个危机,这种局面就需要他想在三中全会上提出一些事情来试图进行解决。”

而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对这个议题有不同的看法。

郑浩昌:“严格来讲,这次三中全会并没有提前开,它只是原来的二中全会的替代品。因为二中全会开成了一个专门的修宪会议,当局只好拿三中全会来补这个人事议题。”

25号下午,中共喉舌《新华社》以英文发布快讯,称中共中央委员会建议在宪法中删除国家主席“不得连续任职两届”的规定,立即引发轩然大波。据报导,28号,新华社被定性为“政治失误”,相关人员遭撤职处分。同一天,三中全会结束,发表的公报对修宪和删除国家主席任期的议题只字未提。3月1号,中共《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删除国家主席任期规定并不意味领导干部终身制,还说,修改相关规定有利于中共“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

邢天行:“中共内部分歧是巨大的。利益集团,尤其是被拿掉的腐败份子这个利益集团,还有一些人现在虽然没被拿掉,但他也是深涉腐败,有可能波及到他,一旦修宪,对于这些人来讲就是一个灭顶之灾,他们肯定是极力反对的。”

陈破空:“党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中高级的官员出来表态,当然可能两会上有人出来表态,习家军的带头,到目前为止只是拿军队、武警来表态。”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表示,习近平若在两个任期结束前宣布大选,自然会当选为首任总统,他的任期自然就延长了,而现在想修宪延长国家主席任期,不免让人质疑,他想延长共产党体制,依靠这个体制继续执政,这一点会引起反感。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