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废除终身制?赵紫阳秘书:那是他打人棍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8日讯】中共中央建议删除宪法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打破邓小平82年制定的法规,激起舆论强烈反响。27日,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揭露,中共从来就是终身制,而邓当年制定这一法规,只是作为他打击毛泽东接班人华国锋的棍子而已。

2月28日,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闭幕。此前,新华社英文官网25日发出短稿称,中共三中全会将审议删除宪法中对国家主席不行连任两届的限制。

根据中共宪法,64岁的国家主席习近平,须在做满两个五年任期后卸任,目前,他第一个任期结束,3月5日人大会议上将获选国家主席,展开第二任期,连任至2023年。

路透报导说,删去宪法中有关“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超过两届”规定,是为现任主席习近平无限期在位铺路。

法新社则分析认为,这一举措意味着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时代建立的制度被削弱。纽约时报称,这证实习近平已经积累足够权力,得以改写制约中共领导人的规则。

2月27日,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中共十三大文件起草小组组长鲍彤对自由亚洲披露,中共国家领导人职务终身制的问题,在40年前的文革结束后已经浮出水面。

他说:文化大革命以后,许多党内官员、领导人等,都觉得领导人权力没有时间限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想去限制。

1979年2月,时任中宣部长的胡耀邦,主持“理论务虚会”,时任社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其在会上,首次提出“废除党和国家最高领导职务终身制”,得到了邓小平的肯定。

鲍彤说,但这一规定却被邓小平当作打击毛泽东接班人华国锋的工具。“大家都认为,邓小平当时是开明的,后来大家知道实际上邓小平拿这个东西作为一根棍子,把华国锋打下去。但是邓小平上来以后,他是恋栈的,他不愿下台。他几次说下去,实际上是在开玩笑,只是叫别人下去,而他自己不下去。他真正的实力在于军委主席”。

邓小平本人在位时,曾废掉胡耀邦、赵紫阳两任中共总书记,实际上中共政权始终在他手中,而他本人只是表面伪装的更好而已。

鲍彤说,邓小平给现在的领导人留下一个榜样,那就是说话可以不算数,可以在嘴上说不要终身制,或不提终身制,但是实际上废除任期的限制,权力在空间上无限大,时间上无限长,包罗一切。实际上是邓小平给此次修改宪法提供了一个范例。

鲍彤说,邓小平晚年虽然先后退出政治局常委及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但邓用垂帘听政的执政手段可谓从未放弃手中的权力。

他说,邓小平之后的中共领导人“有人继承了邓小平的遗产,更继承了邓小平的实质。”。

众所周知,1989年六四事件,赵紫阳被免掉,中共出现大危局,踩着学生鲜血登上中共最高位的江泽民,更是继承了邓小平的遗产。2002年,胡锦涛上台后,江泽民表面退了,但江泽民仍垂帘听政,利用其心腹架空胡锦涛掌控中共大权,如果不是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执政后,掀起反腐夺权,江泽民同样太上皇当到死。

因此,鲍彤揭露中共从来就是终身制,因为中共希望自己的领导人永远执政,中共初心就是把坚持的所谓“伟大的历史使命”,公权力永远抓在自己手中,因此才多次修改宪法。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分析:北京修改主席任期 推迟一个月公布有玄机
相关链接: 习近平或无限期执政 世界媒体炸了锅
相关链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触动白宫 川普公开表态
相关链接: 习近平改变任期有玄机 有人曾让他干五年就滚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