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项俊波成流毒 两只保险大鳄难保安全

2月11日保监会官网消息,保监会系统在2月9日召开一场全天候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专题的形式,聚焦彻底肃清项俊波流毒。项俊波是前保监会主席,去年4月落马,9月被双开。

今年以来,保监会已开会多次,每次必提项俊波流毒,但这口号不是现在才喊出来的。据《中国经济周刊》统计,2017年保监会在十余次内部会议上强调“坚决肃清项俊波流毒”。

这次会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加大力度肃清流毒时强调四点,其中之一是“惩戒以不法手段牟取不法利益的保险机构”,就外界关注对象来说,首先离不开两大资本集团,明天系与安邦系,两者旗下保险资产也让其掌门人肖建华和吴小晖成为保险大鳄,而两人也恰好是在项俊波落马的前后分别出事。

巧合的事情还有,项俊波在2017年4月9日落马,同日官方公布李克强于3月21日政工作会议上的指示,要求严惩监管人员与金融大鳄进行勾结。

大陆媒体也多不讳言报导,项俊波在位时松绑政策,肖建华的明天系和吴小晖的安邦可以说是名列前茅的既得利益者。

如项俊波任内保监会最终批准收购平安股权的泰国正大集团,被指身后资金部分来自肖建华,而肖是腾挪自内蒙古包头银行等三家商银。可见在今年1月29日保监会工作会议后,首先响应“彻底肃清项俊波流毒”而于2月2日召开年度监管工作会议的是内蒙古保监局。

而近年能在海外展开大肆并购的安邦,就是以保险业务资金做为枢纽,但市场上安邦产品被指违规发售、不利保险人。项俊波刚落马,2017年5月5日保监会发出产品禁令直指安邦,据报导,其中一款是两年期的中短期产品却作为长期投资向保监会报送,另一款产品是根本没有精算师签字的“万能型”保险。

目前,与项俊波案有所牵扯的两只大鳄,肖建华在2007年涉《谁的鲁能》后,又于2012年涉《谁买平安》,而且都是胡舒立主持的传媒独家登出来放风,这都让人容易联想,同时坊间也有消息表明,虽然这两次影子收购交易时隔五年,但肖建华身后的买主都是曾庆红家族。

至于吴小晖,从红色驸马到保险黑马,再到金融反腐落马,最为罕见的是有官媒首次加入参与“起底”,在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和微信公号“侠客岛”联合推出《揭秘安邦帝国》的文章称,安邦做汽车保险起家,安邦集团的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安邦财险,安邦财险的发起人包括上海汽车集团,上汽集团时任总经理胡茂元成为安邦财险首任董事长。这等于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安邦成立时的原始股东有上汽集团等国企,而这些内有上海联和投资资金的上海国企,又都与江泽民家族有很大的关系。

已成流毒的项俊波落马前曾说,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其实现在看所谓大鳄也是被红色权贵借道和藏身,仅从肖、吴两案不难推测,江、曾两家族透过多少大鳄白手套捞钱。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