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項俊波成流毒 兩隻保險大鱷難保安全

2月11日保監會官網消息,保監會系統在2月9日召開一場全天候會議,會議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以專題的形式,聚焦徹底肅清項俊波流毒。項俊波是前保監會主席,去年4月落馬,9月被雙開。

今年以來,保監會已開會多次,每次必提項俊波流毒,但這口號不是現在才喊出來的。據《中國經濟週刊》統計,2017年保監會在十餘次內部會議上強調「堅決肅清項俊波流毒」。

這次會議,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表示加大力度肅清流毒時強調四點,其中之一是「懲戒以不法手段牟取不法利益的保險機構」,就外界關注對象來說,首先離不開兩大資本集團,明天系與安邦系,兩者旗下保險資產也讓其掌門人肖建華和吳小暉成為保險大鱷,而兩人也恰好是在項俊波落馬的前後分別出事。

巧合的事情還有,項俊波在2017年4月9日落馬,同日官方公佈李克強於3月21日政工作會議上的指示,要求嚴懲監管人員與金融大鱷進行勾結。

大陸媒體也多不諱言報導,項俊波在位時鬆綁政策,肖建華的明天系和吳小暉的安邦可以說是名列前茅的既得利益者。

如項俊波任內保監會最終批准收購平安股權的泰國正大集團,被指身後資金部分來自肖建華,而肖是騰挪自內蒙古包頭銀行等三家商銀。可見在今年1月29日保監會工作會議後,首先響應「徹底肅清項俊波流毒」而於2月2日召開年度監管工作會議的是內蒙古保監局。

而近年能在海外展開大肆併購的安邦,就是以保險業務資金做為樞紐,但市場上安邦產品被指違規發售、不利保險人。項俊波剛落馬,2017年5月5日保監會發出產品禁令直指安邦,據報導,其中一款是兩年期的中短期產品卻作為長期投資向保監會報送,另一款產品是根本沒有精算師簽字的「萬能型」保險。

目前,與項俊波案有所牽扯的兩隻大鱷,肖建華在2007年涉《誰的魯能》後,又於2012年涉《誰買平安》,而且都是胡舒立主持的傳媒獨家登出來放風,這都讓人容易聯想,同時坊間也有消息表明,雖然這兩次影子收購交易時隔五年,但肖建華身後的買主都是曾慶紅家族。

至於吳小暉,從紅色駙馬到保險黑馬,再到金融反腐落馬,最為罕見的是有官媒首次加入參與「起底」,在人民日報社旗下的《中國經濟週刊》和微信公號「俠客島」聯合推出《揭秘安邦帝國》的文章稱,安邦做汽車保險起家,安邦集團的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安邦財險,安邦財險的發起人包括上海汽車集團,上汽集團時任總經理胡茂元成為安邦財險首任董事長。這等於向外界傳遞一個信息,安邦成立時的原始股東有上汽集團等國企,而這些內有上海聯和投資資金的上海國企,又都與江澤民家族有很大的關係。

已成流毒的項俊波落馬前曾說,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其實現在看所謂大鱷也是被紅色權貴借道和藏身,僅從肖、吳兩案不難推測,江、曾兩家族透過多少大鱷白手套撈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