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深陷财务困境 美国卖楼大清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0日讯】深陷财务困境的海航集团,最近将其在美国的多处房产挂牌出售。另外,海航旗下A股上市公司近日遭遇股票集体暴跌,目前,已有7家公司停牌。有消息人士透露,因海航未能按期偿还债务,有三家中资银行冻结其未动用的授信。

海航被曝出资金短缺,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最近,海航正在加快出售海外资产的步伐。

中国数字时代网站2月9日刊文称,去年9月,该网站曾制作过一份海航及关联人物、公司在美国部分房产分布图。在当时列出的海航商用物业中,如今只剩一处尚未待售。

目前被海航挂牌出售的在美物业包括:6栋办公楼和1家酒店,分别是:纽约曼哈顿245 Park Ave、纽约曼哈顿850 3rd Ave、纽约曼哈顿1180 6th Ave(接近成交)、芝加哥181 WMadison St、旧金山123 Mission St、明尼阿波利斯市City Center、纽约曼哈顿Cassa Hotel(70 W45th St)。

海航集团近期还售出了悉尼One York写字楼,并打算出售伦敦和香港的物业。

此外,1月22日,海航旗下A股上市公司集体大跌,截至收盘,海越股份、海航基础两只股票跌停;海航创新跌9.75%,海航投资和东北电气跌幅均超过3%。遭遇股价异常跌停的当晚,海航基础紧急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1月24日早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该公司申请,旗下7家A股公司自24日开市起停牌。

“海航系”旗下公司股价为何突然集体下挫?尽管目前海航方面尚未披露更多信息,但该集团的债务高杠杆值得关注。

据彭博社报导:知情人士透露,海航集团旗下公司近日在一些中资银行存在贷款本金或利息逾期未及时偿付的情况,导致三家银行冻结了部分尚未使用的授信。

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称,截至1月4日有四家中资银行仍未收到应于去年年底偿付的本金或利息。他们拒绝指明是海航旗下哪些公司,也不愿透露贷款的逾期规模等细节。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海航对一家银行表示,计划在4月前出售50亿美元资产,要求该行提供贷款以偿还目前债务。但这家银行拒绝了这一要求,并冻结了未动用的授信。

海航的授信情况公开信息不多,但该集团曾表示,拥有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其中3100亿元尚未动用。

近年来,海航曾挂起一场全球收购热潮,包括收购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s)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等跨国公司的股份,并累积了大约900亿美元(约合570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最近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承认财务上存在困难,并发誓要克服困难。

近日,该集团旗下的聚宝汇平台向海航员工示好,期望向员工或个人投资者筹集资金。但据一些中国金融专家说,这样的做法是公司有问题的信号。

“这是一个当公司实在是没有其他融资来源,举步维艰时的非常手段,”企业研究公司美奇金投资咨询(J Capital Research)共同创始人杨思安(Anne Stevenson-Yang)说。

但据《华尔街日报》报导,1月4日,聚宝汇在兑付员工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上出现逾期。聚宝汇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员工,针对他们此前所购买的投资产品兑付将被推迟。

这已经是聚宝汇平台员工近日第二次收到这类邮件了。在2017年12月初,聚宝汇就在电子邮件中称,针对购买了原定于11月28日到期的短期投资产品的投资者,公司将在资金兑付方面逾期。

就在海航被爆出现资金断链的消息后,2月7日,海航集团公司总部与全国分公司的139个会场,同步举行了一场“政治动员”,让全公司包括董事局主席陈峰在内的所有中共党员进行“重新宣誓”。

而在3天前的一次董事局专题会上,该集团董事长王健声称,海航事件是“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反扑”,是否定十九大路线,是一次“重大阴谋”,要求海航全体党员“以政治的高度来迎接这场战斗”。

有资深媒体人士表示,海航拿出一堆政治高帽向党表忠心,主要的目的还是因为面临困境了,希望国家银行拿钱来救。

另有分析认为,海航试图通过向官方献媚,寻求援手解困,这意味着海航的危机正走向复杂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