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扫黑走调 抗强拆群体被定“黑恶势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9日讯】日前,中共多省公安厅部署“扫黑除恶”,都将征地拆迁中的“煽动闹事”定为打击对象,疑似公安部统一部署。有港媒指,习近平“扫黑除恶”或旨在整肃政法系统。而公安部如此倒行逆施,未知是出自高层部署还是有意给习搅局。

2月7日,浙江党媒报导,省公安厅落实“扫黑除恶”,制定11种涉及“黑恶势力”的举报对象,其中第4条为“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几乎同时,山东省公安机关公布的11类涉黑重点打击对象中,第4条也是“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村民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的黑恶势力”。

而河南郑州市公安局印发的公开信中,希望市民提供10类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其中第3条为“以各种名义在政府重点工程、新农村建设、拆迁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群众闹事、堵门堵路、组织策划群体上访的黑恶势力”。

比较上述三省公布的打击范围,基本大同小异,都包括向政治领域渗透、操控地方选举,以及其它民间的各种黑社会犯罪。而其中有关涉及征地、拆迁一条,不打击帮助地方政府暴力拆迁的黑社会组织,反而将抗征地、抗拆迁群体列为“黑恶势力”,超出一般人的“认知极限”。

此外,还有所谓“跨境渗透的黑恶势力”一条,也表述不明,有可能涉及帮助中国民众争取权益的海外NGO(非政府组织)。

上述三份公告内容相似度非常高,因此外界有观点认为,很可能是出自中共公安部的统一部署。

虽然出卖土地、大搞房地产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柱,残酷打压抗强拆民众对中共来说有其现实因素,但公安部推出如此违逆民意之举,是否真是出自最高当局的本意,仍然值得怀疑。

此前就有舆论担忧,中共历次政治运动都会被宁左勿右的执行者扩大化,中共各级部门可能借“扫黑除恶”放大打击范围,甚至刻意扭曲执行,制造更多冤案。从公安部这次部署来看,这种担心并非多余。

另外,中共中央1月下发有关“扫黑除恶”的《通知》中强调,打击黑恶势力不能只“就案论案、就事论事”,必须和“拍蝇”结合,深挖“保护伞”。港媒解读,重点是“枪口向内”,目标是不听当局指挥的地方势力,或者政法系统中和习近平明顶暗抗的周永康徒子徒孙,因为政法系统正是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老窝。

中共政法系统曾长期由江派周永康掌控,目前高层还多是“前朝旧部”,多年来一直给习近平搅局,让习的“司法改革”徒劳无功。

就公安部而言,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现在只是排名第3的副部长。虽然栗战书老搭档赵克志已经晋升公安部长,但他没有政法任职经历,又刚刚上任,能否能掌控局面还是未知数。

日前,各省市自治区的公安部门纷纷公布“扫黑除恶”的“成绩单”,抓捕“涉黑嫌疑人”从数百到千余人不等,但查封财产都只有区区几百万。外界质疑,涉案人数和涉案金额不成比例,各地公安可能只是抓几个底层混混充数,敷衍当局。

不过,各地都没有公布挖出“保护伞”的数目。

有网友表示,共产党才是黑社会组织的总瓢把子,这个最大的黑帮不倒,黑恶势力没法除根。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