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姿不正也要罚?新浪微博被指审查不力下线一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8日讯】一直被中国网民抨击自动配合当局作恶的新浪微博,27日被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称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等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因此对其热搜榜等版块下线一周进行整改。网民嘲讽,做中共的看门狗也不易,跪姿不标准同样受罚。

1月27日,北京市网信办斥责新浪微博对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等有害信息,存在严重导向问题,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恶劣影响。约谈其企业负责人后,责令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

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应网信办要求,将对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情感版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版块等功能,下线一周进行整改,从27日晚9时开始。

在中国社群平台中,新浪微博排名前列,用户超过3亿人。

事实上,中国网民们一直对新浪微博非常不满,指其主动配合中共做恶,对网民动辄删贴封号。早在2011年起,新浪微博就自发的高度配合中共,向用户发出警告并关停许多敢言用户的账号,甚至出现一些账号被新浪修改名称后被继续使用的现象。

2013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技术评论》杂志刊登一份研究报告,揭露新浪微博删帖内幕。

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丹•沃勒克(Dan Wallach)和他的同事们,跟踪研究大陆网民被删帖子的情况。沃勒克和他团队就把目光锁定在曾遭删帖的3500多名用户,在2012年对他们进行了为期15天的跟踪观察。

结果显示,5%的删帖在微博发出后的8分钟内完成,30%的删帖在30分钟内完成,90%的删帖在24小时内完成。数据显示,删帖量最高的是在帖子发出的5-10分钟内,这意味着微博管理员的审查几乎是实时进行的。

研究人员说,微博用户众多,平均每分钟会有7万个微博帖子发出。如果一个审查员平均每分钟浏览50个帖子、按8小时工作日来算,需要约4200名监管员来应对。

对此,网民嘲讽,好端端的一个IT企业被做成了悲催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近一两年来,随着中共舆论管控持续升级,新浪微博也加紧了舆论箝制。2017年9月,新浪微博甚至推出新版“用户服务使用协议”,声称用户所发微博,新浪享有独家版权,并且用户无偿授权微博去维权,维权的收益全部“归微博平台独立所有”。

该协定遭到微博用户的强烈反弹,斥其“霸王条款”,完全是高高在上的直接让用户签卖身契。

新浪还规定,如用户违规,微博有权不通知用户即采取一切手段减轻或消除其影响,并由用户承担一切损失和后果等等。令不少搞创作的博主愤怒之余,纷纷要转去其它平台。事后新浪微博不得不连发声明,修改条款。

可笑的是,尽管新浪高度自律,但在2017年9月17日,新浪网、百度网、腾讯网等,皆被网信办以审查箝制用户信息、没达到中共的要求,而被罚款10到50万元人民币。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说,其实这就是在恐吓这些一直配合中共的企业,“你要跪姿不标准”也要受罚。但这种强势的背后,其实反映出来中共的危机感。

唐靖远说,过去几十年,当中共某个时期出于伪装开明时,它会相对放松舆论管控;反之当它感到执政危机时,就会收紧,中共舆论管控程度有多严厉,就显示出它的危机感和末日感有多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