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没拿笔了?手写益智健脑 电子设备难比

【新唐人2017年01月27日讯】你还记得上次拿笔写东西是什么时候吗?现代人日益依赖技术,从智能手机到笔记本电脑,我们的指尖似乎随时随地都连接着键盘。不过研究已表明,传统的手写方式对大脑有诸多益处。

以下就是《笔迹分析权威之书》(TheDefinitiveBookofHandwritingAnalysis,2008年出版)一书的作者——笔迹专家马克•希弗尔(MarcSeifer)概括的手写益智健脑的七方面功效。

1、纾解心绪

写下让心绪安宁的句子是书写疗法的一种形式。比如,每天将“我将会更加宁静”写上二十遍,真的可以有相应的效果,对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尤其有效。

书写能使人冷静,让大脑重新开始工作。”希弗尔如是说。

2、协调左右脑

每个人使用左右脑的程度不尽相同,西弗尔建议每个人都练习书写西文连体字,这样的老式书写有助于左右脑的协调。


笔迹专家希弗尔认为,老式书写有助于左右脑的协调。(pixabay.com)

3、提升学习能力

用手写笔记是获得新知的重要途径之一。原因是手写可以刺激网状激活系统(RAS),过滤大脑需要处理的所有信息,在书写的同时就让你优先注意到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2010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比起只专注于某个词汇,当孩子们被要求写下这个词时,更能激活与学习记忆相关的大脑区域。

4、提升专注力

电脑非常能浪费人的时间,它诱惑你看猫咪视频、流连社交媒体,这也是MinutesPlease和FacebookLimiter等自动屏蔽软体被发明的原因。

话虽如此,上网也有一定好处。2012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花5分钟休息,看看BuzzFeed或Tumblr这样的媒体,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不过,当你看完动图、不得不回来写论文时,试着换用纸笔,你会发现自己变得不易分心。

5、保持头脑清晰

对于正走向老龄化、想保持思维敏锐度的人来说,手写习惯(如记日记)能让头脑清晰,且能改善记忆。


很多心理学家都认为,无论对于大人还是小孩,书写都能强化记忆。(pixabay.com)

6、强化记忆力

对于学生而言,用笔记本电脑来做笔记虽然快捷,但让你记得更牢的还是传统的做笔记方式——手写。很多心理学家都认为,无论对于大人还是小孩,书写都能强化记忆。

“有相当多的研究表明,成长中的孩子,有手写习惯者记忆力更强大。”希弗尔说。

7、充分激活大脑

只有在书写时,大脑与阅读有关的区域才能被充分激活,打字时却不行。希弗尔解释说,“书写与打字最大的不同在于大脑的运动方式。书写关联到大脑的运动皮层。比起纯粹的打字,书写能激活脑部的更大区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