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案被告陈世峰放弃上诉 服刑20年后将被遣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6日讯】东京地方法院周五正式发布了留日女大学生江歌被杀案的凶手陈世峰放弃上诉的消息,这个海内外华人高度关注的惨案就此结束。作为杀人凶手,陈世峰将在日本服满20年刑期后被遣返回国。江歌的母亲对这个结局仍然难以接受,但日本检方按惯例不会重新提起上诉。

2016年11月3日凌晨,来自山东青岛的24岁留日女学生江歌在日本东京为保护女室友刘鑫,遭刘的前男友陈世峰泄愤捅死。“江歌案”2017年12月11日开始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进行庭审,这次庭审共进行了6天,在12月18日的庭审中,检察官建议法庭判处被告陈世峰20年有期徒刑。

12月20日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裁定陈故意杀人罪和恐吓罪成,判监20年。

法官公布了江歌案的5大判决依据:1,刀是陈世峰的,不是刘鑫给江歌的;2,陈世峰当晚洗衣服之说不合理,是有计划去谋杀;3,陈有强烈的杀意;4,陈当时没有救助江歌,显示不可能是误杀;5,陈没有悔意。

12月22日陈世峰曾提出上诉,但29日又主动撤诉。1月4日本案的上诉期限到期,东京地方法院1月5号正式公布了陈世峰撤诉消息。江歌被杀案就此尘埃落定。

江歌的母亲痛失了唯一的爱女,对凶手陈世峰无法原谅。在此案的调查审讯期间,江歌母亲从发起联署行动,要求东京法院判凶手死刑,并获400多万人联署。

根据日本的法律规定,陈世峰将入狱服刑20年,期满后将被遣返回中国。而江母作为受害者的遗属,即使对审判结果不满也无权再在日本提起上诉,有权上诉的检方在法院做出判监20年的裁决后,一般不会再提起上诉。

至于江歌的母亲能否在中国对陈世峰发起民事诉讼争取赔偿金的问题,有陆媒采访法律界人士得知,由于陈世峰是成年人,他的父母在中国财产将不在赔偿的范围之内。而陈世峰服刑结束遣返回国后,日本法院的民事赔偿判决,一般在中国将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