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共渗透 澳洲推新反间谍法 外国干预定为刑事犯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6日讯】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周二(5日)在首都堪培拉表示,将向国会提议推行新的反间谍和外国干预法,禁止一切外国政治捐款,并审视现有立法,并明言,他对有关中共对外影响力的报导感到担忧,但强调新法并非针对某一国家。这是澳大利亚政府第一次将一系列外国干预行为定为刑事犯罪。

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在总检察长布兰迪斯及金融部长科尔曼(Mathias Cormann)陪同下,周二向议会宣布了关于收紧反间谍法,禁止澳洲政党接受外国捐款的相关法律计划,以防国家敏感及机密信息泄漏。

他表示,外国势力正不断威胁澳洲国内外决策,以天真态度来应对,政府将承受不起,新法将对反间谍活动和政治捐款作出大改革,令制度透明化。在新法下,相关人士必须向政府登记表明,是否正在为外国势力或者代表外国势力工作。

他说:“登记不被视为污点,当然亦不是犯罪,但若你未能揭示你的连系,那么将承担刑事责任。”

特恩布尔表示,这是几十年来的重大审视,皆在保护澳大利亚人的民主与自由的生活方式。“这些法律将保护和加强我们的民主,确保澳大利亚人在做决定时,是基于自己的意愿、彼此的承诺和捍卫我们的民主与自由。”

特恩布尔还说:“近来有调查报告显示,来自中共令人不安的渗透影响。我和我的同僚很慎重对待这些报告。”但他也强调新法非针对特定国家,他还引述了报导指俄罗斯试图干预美国大选。

澳大利亚司法部长布兰蒂斯:“当这些渗透与影响是恶意时,应受到刑事法处罚。”新法下拥有敏感信息、代表外国政府暗中行事,或影响澳洲政治进程或政府决策,均构成犯罪。

澳大利亚财务部长科尔曼:“只有澳大利亚人、澳大利亚企业和机构,才有资格通过政治捐赠来影响澳大利亚的选举。

特恩布尔之后利用议会的问答时间,批评被指和澳洲籍中国商人过从甚密的在野工党参议员邓参森,斥后者“出卖澳洲”。

澳大利亚传媒及情报部门近来不断警告,中共渗透澳大利亚政坛及学术界,对澳洲政治人物的干预和对澳洲价值观的侵蚀,令澳洲各界惊愕和担忧。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