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故事:放生一条鱼换来一个儿子,勒住一匹马换来一生荣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4日讯】

金鲤报恩赵员外喜得贵子

乾隆年间在承德因为有一个避暑山庄而天下闻名,在山庄附近有一个叫做夏王庄的村子,好像从前这村子里出了一位姓夏的王爷,所以当地百姓都想借个吉利,而且这六七十户人家只有几户是外姓人家,其余的都姓夏。

在村里有一户姓赵的人家,家境十分的殷实,真可谓是骡马成群、使奴唤婢。这家的主人赵员外十分精明强干,夫人朱氏精打细算,所以日子是过得十分的红火。怎奈二人膝下无一男半女,二人整日犯愁。一日赵员外一时兴起出外打猎,忽遇一池塘,想起夫人最近十分想喝鱼汤,何不在此钓几条鱼回去,让夫人高兴高兴。于是用山里的土办法,弄一根长树枝前边拴上线,弄个小钩再放上蚯蚓。

不知怎地,明明看着池塘里的鱼多的是,就是没有咬钩的,渐渐的日头已经偏西了,“再不回家夫人该惦念了”,赵员外想。正当他要收钩的时候,发现一条鱼咬钩了。这使他惊喜万分,于是将鱼儿拉出水面,借着落日的余光方才看清,这是一条鲤鱼,这个鲤鱼全身上下都是金色的而且是透明的,从外边都能看到内脏,有五六斤重。赵员外一看喜出望外,于是将这条金鲤带回了家中。

一进门赵员外就对夫人说:“夫人请看,我给你带回什么来了?”朱氏夫人正在缝衣服,一边答着话一边走出来。夫人一看,当时脸色就变了,

夫人:“你这是在哪弄的?!”

赵员外:“这两天你不是整天跟我念叨要喝鱼汤吗,今天正好太阳要落山时我路过一个池塘,就试试能不能钓到鱼。结果我都快泄气的时候它竟然咬钩了,不容易呀。赶快拿去做汤,好补补身子!”说完就拿着金鲤向后厨走去。

夫人:“慢着!”朱氏夫人喝道。

赵员外:“怎么啦!夫人”赵员外不解的问。

夫人:“你知道这鲤鱼不是一般的鲤鱼,它是一条金鲤!”朱氏夫人见他不明白,解释道。

赵员外:“金鲤又怎样?”赵员外还是不解。

夫人:“你看它全身透明,而且浑身金色,这就说明它是鱼王,鱼王你懂吗?”

赵员外:“人有王,有百姓,鱼还有王,新鲜!”赵员外依然不信。

夫人:“龙有王,你听说过吧﹔老虎有王,你知道吧﹔狮子有王,你打猎时见过吧。”

赵员外:“是我见过,有一回我打猎遇到好几个狮子,其中一头大吼一声,那几只狮子一起朝我扑来,幸好我会上树,爬到了树上,然后顺着树枝跳到另外的树上,就这样我跑掉了,保住了性命。”

夫人:“既然如此,那鱼有王,就不稀奇了吧。”

赵员外:“这……”,这时赵员外无意的看了一下那条金鲤,一看它正眼泪汪汪的望着自己,似乎在哀求放过它一次。赵员外此时心也软了下来。

于是向朱氏问道:“那夫人说该怎样办?”

夫人:“放了它,马上放了它,越快越好。”朱氏夫人回答得干脆。

赵员外看了看天,为难的说,天已经黑了,不如先把它放在水里明天再将它放回池塘不迟。“那就马上找水吧!”说完朱氏妇人便走入了内室。

赵员外先是找来一个大盆,然后放了很多的水,也许是心血来潮,他又从院子里找了几把草放到水里。这时那条金鲤很高兴,使劲的游来游去。

当日晚间,朱氏夫人做了一个梦:说是他们做了一件好事,有人来报恩来了。当第二天天光大亮,他们发现盆子里的鲤鱼不见了,这下可急坏了夫妇二人,他们到处找也没有找到,最后只能默默地祈求上天保佑这条金鲤。

自此过了三个月左右,朱氏夫人发现自己怀孕了,夫妻二人大喜过望。全家上下都十分高兴。远近乡邻听说赵夫人怀孕了,都忙着给赵员外道喜。等啊等,盼啊盼,已经十个月了还不见孩子出世的动静。赵员外和夫人非常着急担心,请过大夫诊治,大夫一直说胎儿很健康,看不出什么异样。想起怀孕前做的那个梦,觉得孩子一定不会有事的,于是也就难耐心的等下去了。一晃竟然二十二个月过去了,就在满第二十二个月的时候,孩子出生了。这小孩儿出生时真是目光炯炯,十分英俊而且身体是金色而透明的。于是赵员外给他取名叫衷玉,就是十分的像玉一样通明。

赵员外夫妻二人十分疼爱小衷玉,每次赵员外到山上打猎的时候,总是带上小衷玉。小衷玉可不只是看热闹,在马上比比划划有模有样,于是赵员外就为小衷玉请了一位很用名气的武术教头,教授学武炼功。

救乾隆帝于危难

当衷玉16岁那年正赶上乾隆皇帝到承德避暑狩猎。这一天,乾隆皇帝在围场遇到了老虎,垮下坐骑受惊,带着乾隆皇帝跑到了山庄以外,此时小衷玉正好与几个小伙伴一起比赛马,正玩得高兴,忽然看见远远的疯跑过来一匹马,马上还坐着一个人,很是惊慌的样子,看得出是马受了惊吓停不下来了。小衷玉二话不说,飞一般的跑到马前死死的抓住马的缰绳,也许是马被他这么一吓醒过来了,再不就是小衷玉用力太大了,反正马是停下来了。

乾隆皇帝半天才缓过神来,“呀!是你救了寡人?!还不跪下领赏?!”这时乾隆皇帝的侍从也赶了过来,说到:“你们见了皇上还不下跪,等待何时?!”衷玉和几个小伙伴听见这话噗通噗通都跪下来,“草民叩见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这句话是小衷玉听村里上了年纪的人说书时听来的,今天看来是派上了用场。乾隆仔细的端详了小衷玉一会儿,心里十分的喜欢,便道:“你叫什么名字,可否愿意随我进京,我让最好的老师教你识文习武,好不好?!”衷玉对答:“在下赵衷玉,我得与父母商量之后,才能答应。”皇帝随从呵到:“还不赶快谢主隆恩,皇上说的就是圣旨,必须遵从,况且,从此后你就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衷玉答:“万岁说的是圣旨,但我也得与父母商量一下,这是礼数嘛,谁也大不出理去。”乾隆哈哈大笑道:“这孩子,真有你的,去吧,与父母商量好了再来山庄找我,我就在这儿等你。”说完乾隆带着卫士和随从回了山庄。

随帝进京成就事业

赵衷玉回到家中对父母照实说了一遍。父母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连说:“这是我们家的大福份了,孩子你去吧,古人云:学会文武艺,会买帝王家。作为男儿就应该有一番做为,但是有一点,任何时候一定不可压榨百姓,要与人为善,决不可助纣为虐!”就这样赵衷玉就留在了乾隆身边,乾隆皇帝给衷玉找来最好的文、武老师,教他识文习武。衷玉天生聪慧,但是生性淡漠,不爱吱声,对于官场的勾心斗角的事从不去想。在衷玉二十八岁那年被派往甘肃任带兵督统。在任中尽忠职守,为边疆的安定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他年近五十时被提拔为副统帅,此时他是仕途顺达儿孙满堂。

一次妻子陈氏要到伊犁省亲,衷玉陪她同去。在去往伊犁的路上听说沙俄兵近期在我边境骚扰,快到伊犁时听说沙俄兵已经入侵巴尔克甚池一带,此时千里急报,朝廷下来诏书,令衷玉带领十万官兵火速开往巴尔克甚池一带剿灭入侵的沙俄部队。衷玉随即领命直赴前线。

决战沙俄功成身退

当赵衷玉率领十万大军到达阿拉木图附近的时候,沙俄三十万大军队已经越过边界线侵入中国领土了。安营扎寨之后,衷玉找来众将官研究破敌之策,众位将官献计献策,赵衷玉最终确定,采取诱敌深入的计策,将沙俄军队引入沙漠围困,断掉沙俄大军的水源。没水,他们自会大乱,此时趁机就能杀他个片甲不留!

于是排兵布阵,依计行事将三十几万沙俄军队引入沙漠深处,由于不熟悉地形,沙俄大军被困于沙漠,几日后料想沙俄大军粮草耗尽,人困马乏,赵衷玉率领十万大军突然杀入沙俄军队中。沙俄军队被困沙漠几日无心设防,奔驰而来的十万大军宛如从天而降,但见天上黄沙滚滚,地上人喊马嘶,金鼓齐鸣,刀枪并举。霎时间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整个战斗从黎明持续到掌灯时分,赵衷玉率领的部队凭著有利的地势和掩护,沙俄军队几乎全军覆没。虽然这是一场大捷,但是赵衷玉率领的十万人的军队,战斗到最后,只剩下连赵衷玉在内的十几个人!近四十万人横尸疆场,滚滚黄沙都已被染为血色!望着满地的鲜血和尸体,衷玉的心就像刀割一样,这使他想起一首唐代曹松的诗:泽国江山入占图,生民何计乐樵苏?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眼泪不自觉的流了下来。

班师回朝后,乾隆皇帝要为赵衷玉封侯。赵衷玉坚决请辞,要求告老还乡。起初乾隆皇帝不同意,后来见衷玉态度十分的坚决,于是就同意赵衷玉辞官还乡。就这样立下赫赫战功的赵衷玉急流勇退返还老家夏王庄,陪伴年迈的父母安享天伦。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