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故事:放生一條魚換來一個兒子,勒住一匹馬換來一生榮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4日訊】

金鯉報恩趙員外喜得貴子

乾隆年間在承德因為有一個避暑山莊而天下聞名,在山莊附近有一個叫做夏王莊的村子,好像從前這村子裡出了一位姓夏的王爺,所以當地百姓都想借個吉利,而且這六七十戶人家只有幾戶是外姓人家,其餘的都姓夏。

在村裡有一戶姓趙的人家,家境十分的殷實,真可謂是騾馬成群、使奴喚婢。這家的主人趙員外十分精明強幹,夫人朱氏精打細算,所以日子是過得十分的紅火。怎奈二人膝下無一男半女,二人整日犯愁。一日趙員外一時興起出外打獵,忽遇一池塘,想起夫人最近十分想喝魚湯,何不在此釣幾條魚回去,讓夫人高興高興。於是用山裡的土辦法,弄一根長樹枝前邊拴上線,弄個小鉤再放上蚯蚓。

不知怎地,明明看著池塘裡的魚多的是,就是沒有咬鉤的,漸漸的日頭已經偏西了,“再不回家夫人該惦念了”,趙員外想。正當他要收鉤的時候,發現一條魚咬鉤了。這使他驚喜萬分,於是將魚兒拉出水面,藉著落日的餘光方纔看清,這是一條鯉魚,這個鯉魚全身上下都是金色的而且是透明的,從外邊都能看到內臟,有五六斤重。趙員外一看喜出望外,於是將這條金鯉帶回了家中。

一進門趙員外就對夫人說:“夫人請看,我給你帶回甚麼來了?”朱氏夫人正在縫衣服,一邊答著話一邊走出來。夫人一看,當時臉色就變了,

夫人:“你這是在哪弄的?!”

趙員外:“這兩天你不是整天跟我念叨要喝魚湯嗎,今天正好太陽要落山時我路過一個池塘,就試試能不能釣到魚。結果我都快泄氣的時候它竟然咬鉤了,不容易呀。趕快拿去做湯,好補補身子!”說完就拿著金鯉向後廚走去。

夫人:“慢著!”朱氏夫人喝道。

趙員外:“怎麼啦!夫人”趙員外不解的問。

夫人:“你知道這鯉魚不是一般的鯉魚,它是一條金鯉!”朱氏夫人見他不明白,解釋道。

趙員外:“金鯉又怎樣?”趙員外還是不解。

夫人:“你看它全身透明,而且渾身金色,這就說明它是魚王,魚王你懂嗎?”

趙員外:“人有王,有百姓,魚還有王,新鮮!”趙員外依然不信。

夫人:“龍有王,你聽說過吧﹔老虎有王,你知道吧﹔獅子有王,你打獵時見過吧。”

趙員外:“是我見過,有一回我打獵遇到好幾個獅子,其中一頭大吼一聲,那幾只獅子一起朝我扑來,幸好我會上樹,爬到了樹上,然後順著樹枝跳到另外的樹上,就這樣我跑掉了,保住了性命。”

夫人:“既然如此,那魚有王,就不稀奇了吧。”

趙員外:“這……”,這時趙員外無意的看了一下那條金鯉,一看它正眼淚汪汪的望著自己,似乎在哀求放過它一次。趙員外此時心也軟了下來。

於是向朱氏問道:“那夫人說該怎樣辦?”

夫人:“放了它,馬上放了它,越快越好。”朱氏夫人回答得乾脆。

趙員外看了看天,為難的說,天已經黑了,不如先把它放在水裡明天再將它放回池塘不遲。“那就馬上找水吧!”說完朱氏婦人便走入了內室。

趙員外先是找來一個大盆,然後放了很多的水,也許是心血來潮,他又從院子裡找了幾把草放到水裡。這時那條金鯉很高興,使勁的游來游去。

當日晚間,朱氏夫人做了一個夢:說是他們做了一件好事,有人來報恩來了。當第二天天光大亮,他們發現盆子裡的鯉魚不見了,這下可急壞了夫婦二人,他們到處找也沒有找到,最後只能默默地祈求上天保佑這條金鯉。

自此過了三個月左右,朱氏夫人發現自己懷孕了,夫妻二人大喜過望。全家上下都十分高興。遠近鄉鄰聽說趙夫人懷孕了,都忙著給趙員外道喜。等啊等,盼啊盼,已經十個月了還不見孩子出世的動靜。趙員外和夫人非常著急擔心,請過大夫診治,大夫一直說胎兒很健康,看不出甚麼異樣。想起懷孕前做的那個夢,覺得孩子一定不會有事的,於是也就難耐心的等下去了。一晃竟然二十二個月過去了,就在滿第二十二個月的時候,孩子出生了。這小孩兒出生時真是目光炯炯,十分英俊而且身體是金色而透明的。於是趙員外給他取名叫衷玉,就是十分的像玉一樣通明。

趙員外夫妻二人十分疼愛小衷玉,每次趙員外到山上打獵的時候,總是帶上小衷玉。小衷玉可不只是看熱鬧,在馬上比比劃劃有模有樣,於是趙員外就為小衷玉請了一位很用名氣的武術教頭,教授學武煉功。

救乾隆帝於危難

當衷玉16歲那年正趕上乾隆皇帝到承德避暑狩獵。這一天,乾隆皇帝在圍場遇到了老虎,垮下坐騎受驚,帶著乾隆皇帝跑到了山莊以外,此時小衷玉正好與幾個小夥伴一起比賽馬,正玩得高興,忽然看見遠遠的瘋跑過來一匹馬,馬上還坐著一個人,很是驚慌的樣子,看得出是馬受了驚嚇停不下來了。小衷玉二話不說,飛一般的跑到馬前死死的抓住馬的韁繩,也許是馬被他這麼一嚇醒過來了,再不就是小衷玉用力太大了,反正馬是停下來了。

乾隆皇帝半天才緩過神來,“呀!是你救了寡人?!還不跪下領賞?!”這時乾隆皇帝的侍從也趕了過來,說到:“你們見了皇上還不下跪,等待何時?!”衷玉和幾個小夥伴聽見這話噗通噗通都跪下來,“草民叩見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這句話是小衷玉聽村裡上了年紀的人說書時聽來的,今天看來是派上了用場。乾隆仔細的端詳了小衷玉一會兒,心裡十分的喜歡,便道:“你叫甚麼名字,可否願意隨我進京,我讓最好的老師教你識文習武,好不好?!”衷玉對答:“在下趙衷玉,我得與父母商量之後,才能答應。”皇帝隨從呵到:“還不趕快謝主隆恩,皇上說的就是聖旨,必須遵從,況且,從此後你就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衷玉答:“萬歲說的是聖旨,但我也得與父母商量一下,這是禮數嘛,誰也大不出理去。”乾隆哈哈大笑道:“這孩子,真有你的,去吧,與父母商量好了再來山莊找我,我就在這兒等你。”說完乾隆帶著衛士和隨從回了山莊。

隨帝進京成就事業

趙衷玉回到家中對父母照實說了一遍。父母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連連說:“這是我們家的大福份了,孩子你去吧,古人云:學會文武藝,會買帝王家。作為男兒就應該有一番做為,但是有一點,任何時候一定不可壓榨百姓,要與人為善,決不可助紂為虐!”就這樣趙衷玉就留在了乾隆身邊,乾隆皇帝給衷玉找來最好的文、武老師,教他識文習武。衷玉天生聰慧,但是生性淡漠,不愛吱聲,對於官場的勾心鬥角的事從不去想。在衷玉二十八歲那年被派往甘肅任帶兵督統。在任中盡忠職守,為邊疆的安定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他年近五十時被提拔為副統帥,此時他是仕途順達兒孫滿堂。

一次妻子陳氏要到伊犁省親,衷玉陪她同去。在去往伊犁的路上聽說沙俄兵近期在我邊境騷擾,快到伊犁時聽說沙俄兵已經入侵巴爾克甚池一帶,此時千里急報,朝廷下來詔書,令衷玉帶領十萬官兵火速開往巴爾克甚池一帶剿滅入侵的沙俄部隊。衷玉隨即領命直赴前線。

決戰沙俄功成身退

當趙衷玉率領十萬大軍到達阿拉木圖附近的時候,沙俄三十萬大軍隊已經越過邊界線侵入中國領土了。安營紮寨之後,衷玉找來眾將官研究破敵之策,眾位將官獻計獻策,趙衷玉最終確定,採取誘敵深入的計策,將沙俄軍隊引入沙漠圍困,斷掉沙俄大軍的水源。沒水,他們自會大亂,此時趁機就能殺他個片甲不留!

於是排兵佈陣,依計行事將三十幾萬沙俄軍隊引入沙漠深處,由於不熟悉地形,沙俄大軍被困於沙漠,幾日後料想沙俄大軍糧草耗盡,人困馬乏,趙衷玉率領十萬大軍突然殺入沙俄軍隊中。沙俄軍隊被困沙漠幾日無心設防,奔馳而來的十萬大軍宛如從天而降,但見天上黃沙滾滾,地上人喊馬嘶,金鼓齊鳴,刀槍並舉。霎時間屍橫遍野,血流成河。

整個戰鬥從黎明持續到掌燈時分,趙衷玉率領的部隊憑著有利的地勢和掩護,沙俄軍隊幾乎全軍覆沒。雖然這是一場大捷,但是趙衷玉率領的十萬人的軍隊,戰鬥到最後,只剩下連趙衷玉在內的十幾個人!近四十萬人橫屍疆場,滾滾黃沙都已被染為血色!望著滿地的鮮血和屍體,衷玉的心就像刀割一樣,這使他想起一首唐代曹松的詩:澤國江山入佔圖,生民何計樂樵蘇?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眼淚不自覺的流了下來。

班師回朝後,乾隆皇帝要為趙衷玉封侯。趙衷玉堅決請辭,要求告老還鄉。起初乾隆皇帝不同意,後來見衷玉態度十分的堅決,於是就同意趙衷玉辭官還鄉。就這樣立下赫赫戰功的趙衷玉急流勇退返還老家夏王莊,陪伴年邁的父母安享天倫。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