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分工有变?两大重要会议引发四种猜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5日讯】新晋政治局常委汪洋近日出席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十九届中央深改组会议,引发媒体对其去向的四大猜想。如今又传出消息称,汪洋将替习近平赴广州出席“财富全球论坛”相关活动。外界猜测汪洋或将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主持召开十九大后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王沪宁,以及上一届常委张高丽均出席了此次会议。

外界发现,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共高层有了变化,十八届深改组以一正三副为格局,组长是习近平,副组长是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原本负责中共党务的刘云山在十九大后已退休,而现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也将在明年3月两会退休。

而在此次中央深改组会议里,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3人依旧在列。由于刘云山已退休职务交托王沪宁,由王出席此会顺理成章,同时,张高丽虽退休,但其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明年两会才卸任,因此出席此会也可理解,而汪洋出席会议则引起四大猜想。

一种分析认为,在习近平仍然担任小组组长的情况下,李克强、张高丽、汪洋与王沪宁4人被官媒报导出席会议,或许深改组的新人事结构,由“一正三副”变为“一正四副”,汪洋将成为新添加的一位小组副组长。

第二种观点认为,汪洋将会接任张高丽的常务副总理之职,此番列席是提前着手相关工作。由此推论,汪洋将以排名第4的政治局常委出任副总理,排名第7的韩正将任中共政协主席。

第三种观点则认为,十九大已经完成了党务体系的换届,政务系统仍然维持原班人马,张高丽的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尚未交接给韩正,韩正因此不列席。

而深改组此次会议有着具体改革指向的11份文件中,4份涉及“三农议题”,由已是政治局常委且分管这方面工作的汪洋与会,将有利于改革的决策和执行。

第四种可能性是,汪洋本来就是十九大前的中央深改组组成员,目前又是政治局常委,官媒因此按照职位级别的重要度在报导中提到他的名字。

目前仍是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分管农业、水利、防汛抗旱、扶贫开发、商务、旅游等方面工作。同时,汪洋还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等头衔。

此外,十九届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之后,11月23日又传汪洋将破例赴南粤出席第14届“财富全球论坛”。该论坛将于北京时间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举行,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

资料显示,之前4届在中共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其中前3届是由中共前总书记出席;2013年在四川成都的财富论坛,习近平正访美,由总理李克强在北京接见部分企业家代表。

本届广州论坛,若由汪洋出席将是一个破例之举。外界猜测汪洋或将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不过,汪洋的最终去向,大概在明年3月中共“两会”上,才能最后敲定。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七常委分工有变?习近平主持重要会议不见韩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