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分工有變?習近平主持重要會議不見韓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11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簡稱深改組)會議。外界發現,新晉常委汪洋、王滬寧出席會議,而此前被認為將接掌副總理的韓正沒有露面。分析認為,七常委分工可能有變化,汪洋此次出席會議,預計將擔任深改組副組長,韓正有可能分管政協,擔任花瓶角色。

11月20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大後深改組第一次會議。出席這次會議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以及上一屆常委張高麗。

外界發現,出席這次會議的中共高層有了變化,十八屆深改組以一正三副為格局,組長是習近平,副組長是李克強、劉雲山和張高麗。原本負責中共黨務的劉雲山在十九大後已退休,而現任共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也將在明年3月兩會退休。

這就意味着,此次出席會議的兩名新常委汪洋和王滬寧,很有可能成為新一屆深改組副組長。汪洋目前兼任國務院副總理,王滬寧則接替劉雲山兼任書記處書記。

值得關注的是,中共常委韓正缺席了這次深改組會議,說明中共十九屆的深改組成員中,可能沒有韓正,他更不可能擔任深改組副組長。這就意味着此前外界猜測的七常委分工,可能有了新的變化。但究竟是汪洋職務安排有變,還是習近平從新出牌,目前尚無定論,需要進一步觀察。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一中全會閉幕後,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他們依序出場的順序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而5年前中共十八大七常委的出場排序為,習近平(國家主席)、李克強(總理)、張德江(人大委員長)、俞正聲(全國政協主席)、劉雲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岐山(中紀委)及張高麗(副總理)。

當時外界按照這個排序分析,韓正將接替張高麗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

而汪洋將接替俞正聲負責政協、民主、統一戰線,兼任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2018年的中共人大會上擔任政協主席。

分析認為,這次汪洋出席深改組會議,預計將擔任深改組副組長,這樣一來,他可能會接任張高麗擔任常務副總理的角色。

而此前被認為接任張高麗角色的江派常委韓正,有可能分管政協,擔任有職無權的花瓶角色,被習近平進一步邊緣化。

現年63歲的韓正晋升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之前,長期在上海工作,被視為上海幫代表人物之一,與江澤民家族利益相關。

十九大前,圍繞中共新一屆常委的人選問題,中共不同派系不斷向外拋出了多個版本,一度有多家媒體認為醜聞纏身的韓正很可能不會進入常委。

而此次韓正帶病進入政治局常委名單,被認為是習江雙方激戰後的產物,並沒完全達到習的意願,那麼未來習還會通過反腐對江派進行徹底清剿。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韓正已動身赴京 分析:十九大後面臨三種命運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