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封杀政治高帽内情:习近平不喜王沪宁称不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3日讯】日前,贵州捧习近平为“伟大领袖”之风被煞停。美媒分析,当局要求大力宣传“习核心”,但极力避免文革用词,并引述消息称有吹捧之词引起习近平反感,被王沪宁叫停。

11月20日,美媒《自由亚洲》评论文章指,贵州省此前喊出“伟大领袖习近平”的称号,令人立刻联想起文革年代对毛泽东的疯狂崇拜。

文革时期,林彪率先喊出“四个伟大”口号,即“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这个口号随即成为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的象征。文革后,该口号被当成“林彪四人帮”的罪行彻底否定。

因此,中共喉舌对习近平的宣传中,虽然出现了“领袖、统帅”和类似“舵手”的表述,但前边都没有了修饰词“伟大”。

文章说,陈敏尔治下《重庆日报》批判“薄熙来搞独立王国”和“ 孙政才消极应付”的文章中,无意间传达了中共十九大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宣部要求如何宣传习近平的原话,包括大力突出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和所谓“××的选择”等等。

与此同时,据传王沪宁亲自让中宣部发文,要求各级党媒不能把“习思想”中有关四个所谓“伟大”的内容简化为“四个伟大”,原因当然是不愿外界将这个口号与毛泽东的“四个伟大”相提并论。

文章还引述消息说,王沪宁出任政治局常委之后的第二天,就在审阅新华社文章时表示,对习近平的宣传可以用“领袖”和“统帅”的称谓,但不要使用“伟大”之类的形容词。

另外,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十九大期间吹捧习近平为“英明领袖”,也被王沪宁以“不妥”二字否定了。有官媒接到的上级通知已证实了这一消息。

文章分析,“英明领袖”四个字是当年华国锋的专属,如果用在习近平头上,不但有讽刺之嫌,更可能会让习近平反感。

当年华国锋只上台几年,就被邓小平排挤并取代。

此前,贵州省黔西南州的《黔西南日报》先后于11月10日和14日两次发文,称颂习近平为“伟大领袖”,并在该州会场、会议室悬挂习的“领袖像”,引起轩然大波。随后,当局要求删文并撤下肖像。

11月17日,新华社刊出长文,给习近平冠以“领袖”、“统帅”和“总设计师”等八大称号。

港媒分析,当局要求大力宣传“习核心”,因此地方上本着“宁左勿右”的中共传统,大肆吹捧。而中共中央喉舌给出的八大称号,似乎有意提供一份“标准答案”,防止“鼓吹过度”。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