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被指“站在王岐山的肩上” 未来面临三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7日讯】中共十九大结束20天内,新一届中纪委已经处理30名各级官员。17日,有分析指,中共新常委赵乐际执掌的新一届中纪委,在前任王岐山的治下取得大量成就,赵乐际可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如何在高起点上,将相关措施延续下去,赵面临三大挑战。

中共十九大闭幕至今已过去20多天,据统计,中纪委网站共通报了30起官员违纪违法信息。其中,14起为首次通报案例,其余是此前被通报人员的查处跟进信息。

在被通报的27名省管官员中,范围涉及党政、人大 、政协、高校、国企等。而近期被通报的落马官员中,还包括一名省级纪检系统官员,他是湖南省纪委正厅级官员李政科。

有分析认为,中共纪委在前任王岐山的治下取得大量反腐战果,如从“权力反腐”到“制度反腐”、再“经济腐败”及“政治腐败”等,赵乐际可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但如何在这个高起点上将这些政策措施延续下去,并不断完成王岐山的“下一步”,赵乐际将面临三大挑战。

“制度反腐”如何延续

纵观5年来,王岐山的反腐轨迹,其强调最多的就是“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近日中共官媒发文致敬王岐山时,标题直接采用:“他露最少的面、开最少的会、发最少的文,却留下了‘不敢腐’的雷霆震慑”来概括“权力反腐”取得的成果。

而酝酿许久、将于明年3月份“两会”上正式组建的超级反腐机构“国家监察委”则意味着将“制度反腐”全面铺开。

摆在赵乐际面前的是“制度反腐”的下一步,即如何将反腐制度落实和延续下去,让中共官场达到“不想腐”的状态。

如何杜绝“野心家”

过去5年,大部分官员都是以贪腐罪名落马,官媒报导中基本没有超出“经济腐败”的语境和定位。

直到9月25日,北京举行习近平执政5年大型成就展,孙政才和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同框出镜,被称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双重腐败分子”,十九大上又有了“阴谋篡党夺权”和“野心家”的说法。

11月5日,新华社刊文更是明确了,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分析认为,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意味着反腐工作直指“政治腐败”,而政治腐败的背后,往往比“经济腐败”盘根错节得更深更远,背后涉及政变集团的篡权威胁,这样的反腐,会给问题官员带来更大压力,而这样的反腐方式也更容易斗垮体制。

此外,周永康、孙政才等“六虎”归案,的确是王岐山的一大“反腐成就”,但如何考察官员队伍,将“野心家”从萌芽就杜绝将是赵乐际反腐路上的一大挑战。

“猎狐”尚待完成

过去5年的反腐风暴席卷了中国整个政坛,然而“猎狐”方面进展缓慢,从2015年4月中共公布“百名红通”名单以来,截至目前,只有49人缉拿归案。分析认为,这是赵乐际可以大有作为的地方,也是赵治下的中共纪委面临的一大挑战。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中纪委第一次会议上,刚刚接任中纪委书记一职的赵乐际就强调,要推进反腐“压倒性胜利”。

11月11日,赵乐际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称:“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中共就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他还重申“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外界相信赵会延续王岐山的反腐之路且力度不减。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十九大后中国往哪走?3万字机密报告泄中共内情
相关链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关注其打虎传奇
相关链接: 赵乐际:中国要出问题 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