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被指「站在王岐山的肩上」 未來面臨三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中共十九大結束20天內,新一屆中紀委已經處理30名各級官員。17日,有分析指,中共新常委趙樂際執掌的新一屆中紀委,在前任王岐山的治下取得大量成就,趙樂際可謂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如何在高起點上,將相關措施延續下去,趙面臨三大挑戰。

中共十九大閉幕至今已過去20多天,據統計,中紀委網站共通報了30起官員違紀違法信息。其中,14起為首次通報案例,其餘是此前被通報人員的查處跟進信息。

在被通報的27名省管官員中,範圍涉及黨政、人大 、政協、高校、國企等。而近期被通報的落馬官員中,還包括一名省級紀檢系統官員,他是湖南省紀委正廳級官員李政科。

有分析認為,中共紀委在前任王岐山的治下取得大量反腐戰果,如從「權力反腐」到「制度反腐」、再「經濟腐敗」及「政治腐敗」等,趙樂際可謂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但如何在這個高起點上將這些政策措施延續下去,並不斷完成王岐山的「下一步」,趙樂際將面臨三大挑戰。

「制度反腐」如何延續

縱觀5年來,王岐山的反腐軌跡,其強調最多的就是「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近日中共官媒發文致敬王岐山時,標題直接採用:「他露最少的面、開最少的會、發最少的文,卻留下了『不敢腐』的雷霆震懾」來概括「權力反腐」取得的成果。

而醞釀許久、將於明年3月份「兩會」上正式組建的超級反腐機構「國家監察委」則意味着將「制度反腐」全面鋪開。

擺在趙樂際面前的是「制度反腐」的下一步,即如何將反腐制度落實和延續下去,讓中共官場達到「不想腐」的狀態。

如何杜絕「野心家」

過去5年,大部分官員都是以貪腐罪名落馬,官媒報導中基本沒有超出「經濟腐敗」的語境和定位。

直到9月25日,北京舉行習近平執政5年大型成就展,孫政才和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同框出鏡,被稱為「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雙重腐敗分子」,十九大上又有了「陰謀篡黨奪權」和「野心家」的說法。

11月5日,新華社刊文更是明確了,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分析認為,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意味着反腐工作直指「政治腐敗」,而政治腐敗的背後,往往比「經濟腐敗」盤根錯節得更深更遠,背後涉及政變集團的篡權威脅,這樣的反腐,會給問題官員帶來更大壓力,而這樣的反腐方式也更容易鬥垮體制。

此外,周永康、孫政才等「六虎」歸案,的確是王岐山的一大「反腐成就」,但如何考察官員隊伍,將「野心家」從萌芽就杜絕將是趙樂際反腐路上的一大挑戰。

「獵狐」尚待完成

過去5年的反腐風暴席捲了中國整個政壇,然而「獵狐」方面進展緩慢,從2015年4月中共公布「百名紅通」名單以來,截至目前,只有49人緝拿歸案。分析認為,這是趙樂際可以大有作為的地方,也是趙治下的中共紀委面臨的一大挑戰。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屆中紀委第一次會議上,剛剛接任中紀委書記一職的趙樂際就強調,要推進反腐「壓倒性勝利」。

11月11日,趙樂際在人民日報刊發署名文章稱:「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中共就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

他還重申「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等。外界相信趙會延續王岐山的反腐之路且力度不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十九大後中國往哪走?3萬字機密報告洩中共內情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趙樂際:中國要出問題 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