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累犯、性侵犯增加鞭刑 提点子成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3日讯】有民众在国发会“提点子平台”提议,“对酒驾累犯、性侵犯及对幼童伤害等增设刑法惩罚方式,增加鞭刑制度”,10月27日检核通过,目前超过5千人附议而成案,主责机关需在两个月内回复。

中央社报导,继时区调整、禁挂中共五星旗等提案造成火热议题后,有民众提案对酒驾累犯、性侵犯及对幼童伤害等犯罪增加鞭刑,认为有加重吓阻其再犯的效用。

提案者表示,“性侵犯对于被害者有极大的身心伤害,且再犯率极高,若增加鞭刑惩罚,不但可吓阻其再犯之可能,对于未犯之可能犯及预备犯也有吓阻作用。”

对于“无惩罚过重或毫无人道的理由”的说明,提案者说,第一,欲酒驾者如担心自己被鞭刑(预防),个人或旁人就会想办法不酒驾。

第二,酒驾犯罪者,已藐视法律存在,毫不在乎,所以才会有酒驾行为,基本上已丢弃自己应被别人尊重之人权。(因为喝酒前意识清楚,就可先做适当安排,只是不做)

第三,酒驾犯罪者已先不尊重别人,且间接预谋杀人,乃至可能造成无辜的人丧失生命。

对于提案的利益与影响,提案者觉得,可“加重吓阻作用,使欲酒驾者心有顾忌而不敢行为,有效降低甚至消除酒驾事件发生。”

提案者也说,可“减少无辜的人受害;酒驾犯减少,可减轻警察机关执行勤务负担,亦可减轻狱政管理负担,减少社会成本支出。对酒驾犯罪者施以惩罚,令其不敢再犯;对其他社会大众亦具有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