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恐袭嫌犯被起诉 更多细节曝光:1年前开始策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2日讯】11月1日,纽约曼哈顿恐袭嫌犯赛波夫被美国联邦政府以恐怖主义罪名起诉。10月31日,赛波夫驾驶皮卡车,在纽约市冲撞行人,造成8人丧生。据悉,赛波夫在一年前就开始策划这一攻击事件。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根据起诉书,检察官以对特定外国恐怖组织提供实质支持和资源,以及以车辆进行暴力和破坏行为等恐怖主义活动相关罪名,起诉29岁的赛波夫(Sayfullo Saipov)。赛波夫在案发现场遭警方射伤送医,在医院接受问话时坦承犯下此案。

白宫称,赛波夫是“敌方战斗人员”,也就是说他不能像一般的刑事罪犯行使许多权利。

长达10页的起诉书显示,赛波夫10月31日驾驶皮卡车在曼哈顿下城冲撞数名行人和骑车人后,又撞上一辆校车才停下来。他从车内出来后,用阿拉伯语大喊“真主至大”(Allahu Akbar)。


曼哈顿
恐攻肇事司机被警方开枪击中后逮捕,送往医院治疗。(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11人受伤。纽约当局将案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赛波夫还告诉调查人员,他受到伊斯兰国(IS)团体宣传影片启发才犯下这起攻击,且“大约一年前”开始计划在美国展开攻击。调查人员发现他的手机中有数十支IS宣传影片。

根据起诉书,约2个月前,他决定用皮卡车“对平民造成最大的伤害”。他原想继续从曼哈顿西侧开上布鲁克林大桥,但因车辆撞毁作罢。

起诉书指出:“在接受执法人员问话时,赛波夫要求在他的病房中放IS旗帜,且声称对他的所作所为感觉很好。”


周二(10月31日),纽约曼哈顿发生卡车冲撞人群事件。当局表示,有8人在卡车撞人事件中死亡。纽约市长表示,这是一起恐怖(主义)事件。(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根据起诉书,他故意选万圣节这天要造成最大伤害,“因为他相信街上会有较多平民”。他10月22日就租了皮卡车“练习转弯”,为攻击作预先准备。

起诉书也指出,他原想在发动攻击时,在皮卡车前后方都放上IS旗帜,“但因为不想引来注意,所以决定不这么做”。


周二(10月31日),纽约曼哈顿发生卡车冲撞人群事件。当局表示,有8人在卡车撞人事件中死亡。纽约市长表示,这是一起恐怖(主义)事件。(Andy Kiss/Getty Images)

据悉,嫌犯使用的车辆是从新泽西的家得宝公司租来的。警方称在车上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用英文写道,凶嫌制造这起惨案是为恐怖主义组织ISIS效命。

警方在新泽西还找到嫌犯停在家得宝外面的一辆车,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

赛波夫被起诉当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纽约办公室助理处长史威尼(William Sweeney)宣布,稍早张贴的附有32岁卡狄罗夫(Mukhammadzoir Kadirov)照片的海报,呼吁外界提供相关资讯,现已找到其下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 纽约卡车恐袭案 29岁移民嫌犯被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