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定价被人为抬高?加拿大调查潜在价格垄断

【新唐人2017年11月01日讯】加拿大联邦竞争局对包装面包产品零售商进行价格协议的指控进行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加拿大几家最大的连锁超市及食品零售商。

由于消费者们现在更加寻求健康以及来自打折零售商的竞争,加拿大人对面包的需求正面临压力。

零售业咨询公司J. C. Williams Group的合伙人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称,由于加拿大的主要零售商处于非常明确的道德规范的管理之下,所以加拿大联邦竞争局(Competition Bureau)的此番调查“令人震惊”。

他还指出,由于消费者们正寻求更健康或手工制作的面包,传统面包行业近来一直处于“动荡”状态,而来自折扣零售商的竞争加剧也给面包定价带来压力。

但竞争局于10月31日表示,有证据令其相信,某些个人及公司的所作所为违反了加拿大《竞争法》(Competition Act)。竞争局表示,位于渥太华的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已经为此次调查发布了搜查令。

联邦竞争局的女发言人法切尔(Marie-France Faucher)表示,竞争局正在进行搜查及收集证据来确定事实,但目前尚未有任何机构或个人从事不法行为的结论,也没有对任何人进行指控。法切尔表示自己不能透露更多细节,因为竞争局需要进行保密调查。

加拿大的主要杂货商的股票在11月1日几乎没有变化。

加拿大最大食品零售商Loblaw Companies Ltd.及其主要股东George Weston Ltd.于10月31日发布了一项联合声明,表示这两家公司正在充分配合涉及整个行业的此次调查,但拒绝进行进一步的评论。加国第三大食品零售商Metro Inc.也发表了一项声明,称调查涉及某些供应商及加拿大食品零售商,而且该公司正进行充分合作。

加拿大面包公司(Canada Brea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已被告知,将接受竞争局的全行业范围的调查,调查目标是可追溯到2001年的面包定价行为。该公司表示其正在全力配合调查。

加拿大《竞争法》禁止“防止或不当地减少竞争或不合理地抬高产品价格”的协议。这包括竞争对手之间确定价格的协议,或通过设定配额或其他手段限制产品生产。这些行为被视为卡特尔(cartel)活动。从事价格垄断(price fixing)的罚款可能高达1,000万加元,而且相关涉案人员的刑期最长为五年。

但竞争局表示,价格垄断阴谋难以被发现或被证明。“仅有怀疑和相同的价格不足以证明这是刑事犯罪。”

加拿大联邦竞争局近年来对多种产品(包括电子书、床垫和巧克力等)进行了价格垄断或欺骗性定价的调查。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