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定價被人為抬高?加拿大調查潛在價格壟斷

【新唐人2017年11月01日訊】加拿大聯邦競爭局對包裝麵包產品零售商進行價格協議的指控進行調查。調查對象包括加拿大幾家最大的連鎖超市及食品零售商。

由於消費者們現在更加尋求健康以及來自打折零售商的競爭,加拿大人對麵包的需求正面臨壓力。

零售業諮詢公司J. C. Williams Group的合夥人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稱,由於加拿大的主要零售商處於非常明確的道德規範的管理之下,所以加拿大聯邦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的此番調查「令人震驚」。

他還指出,由於消費者們正尋求更健康或手工製作的麵包,傳統麵包行業近來一直處於「動盪」狀態,而來自折扣零售商的競爭加劇也給麵包定價帶來壓力。

但競爭局於10月31日表示,有證據令其相信,某些個人及公司的所作所為違反了加拿大《競爭法》(Competition Act)。競爭局表示,位於渥太華的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已經為此次調查發布了搜查令。

聯邦競爭局的女發言人法切爾(Marie-France Faucher)表示,競爭局正在進行搜查及收集證據來確定事實,但目前尚未有任何機構或個人從事不法行為的結論,也沒有對任何人進行指控。法切爾表示自己不能透露更多細節,因為競爭局需要進行保密調查。

加拿大的主要雜貨商的股票在11月1日幾乎沒有變化。

加拿大最大食品零售商Loblaw Companies Ltd.及其主要股東George Weston Ltd.於10月31日發布了一項聯合聲明,表示這兩家公司正在充分配合涉及整個行業的此次調查,但拒絕進行進一步的評論。加國第三大食品零售商Metro Inc.也發表了一項聲明,稱調查涉及某些供應商及加拿大食品零售商,而且該公司正進行充分合作。

加拿大麵包公司(Canada Brea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其已被告知,將接受競爭局的全行業範圍的調查,調查目標是可追溯到2001年的麵包定價行為。該公司表示其正在全力配合調查。

加拿大《競爭法》禁止「防止或不當地減少競爭或不合理地抬高產品價格」的協議。這包括競爭對手之間確定價格的協議,或通過設定配額或其他手段限制產品生產。這些行為被視為卡特爾(cartel)活動。從事價格壟斷(price fixing)的罰款可能高達1,000萬加元,而且相關涉案人員的刑期最長為五年。

但競爭局表示,價格壟斷陰謀難以被發現或被證明。「僅有懷疑和相同的價格不足以證明這是刑事犯罪。」

加拿大聯邦競爭局近年來對多種產品(包括電子書、床墊和巧克力等)進行了價格壟斷或欺騙性定價的調查。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