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加拿大战略利益是进入美国市场

【新唐人2017年10月29日讯】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议重新谈判的第五轮将于11月在墨西哥城举行。有加拿大经济学家建议在下面的谈判中,加拿大应放弃对本国牛奶市场等的保护而寻求加拿大战略利益。lease see report from Canada’s Ottawa.

在10月份第四轮北美自由贸易协议重新谈判中美方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要求加拿大开放牛奶和家禽市场;削弱现贸存易争端仲裁制度的执法力;另外要求每五年对NAFTA进行重新评估和续签等等。

这遭到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坚决抵制,谈判选入僵局。

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新的建议提出了挑战,部长们讨论了各方之间理念上的重大分歧。”

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我们看到的提议令NAFTA23年的可预测性、开放和合作倒退。”

有加国经济学教授认为,现在川普是个美国第一的贸易保护主义者。但其实加拿大也是。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商业副教授Ian Lee: “加拿大一直使能够进入美国市场的, 但是加拿大牛奶行业, 手机行业,飞机行业, 金融业等不让美国进来。”

他建议加拿大开放这些行业。他表示由于加拿大不开放这些行业,才让美国人觉得两国的贸易不平衡。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商业副教授Ian Lee: “我们加拿大要考虑战略利益,我们的战略利益是能够正常和持续地进入美国市场。原因?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另外我们需要有可行的贸存易争端仲裁制度。这两项是我们必须要的。 我认为其他事情都是可以协商的。”

他认为川普是强硬的谈判家, 但他对最终谈判结果表示乐观。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商业副教授Ian Lee:“我认为最终会有一个协议,但必须进行谈判。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有真正意义上的谈判, 这有点儿讽刺意味。”

新唐人记者周荔敏加拿大渥太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