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生吃熟食效用大不同 简单快速入味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8日讯】白萝卜由于富含预防流感、感冒、胃痛等冬季常见疾病的成分,被日本医师专用交流网站“MedPeer”票选为冬天No.1蔬菜。日本美容营养研究家丸田美和子介绍,白萝卜在“生的状态”与“煮熟的状态”时,健康效果也会跟着改变。

丸田美和子表示,生的萝卜泥吃起来带点辛辣味,这是因为萝卜含有一种叫“异硫氰酸酯”的物质,有通血液、解毒的作用,生吃更能发挥效果,可去除流感细菌、感冒细菌及癌症细胞。未煮熟的萝卜还可预防并改善胃炎、过敏症状,冬天常鼻子过敏的人可多多食用。

日本酵素营养学权威鹤见隆史指出,白萝卜富含大量消化酵素,能分解堆积在体内的脂肪。大量的食物纤维促进肠胃蠕动,能把老废物质排出体外,有通便、排毒、消肿与利尿之效。

生萝卜最常见的食用方法为磨成泥搭配烤鱼或生菜沙拉、蔬果棒一起吃,也很适合作为肉类料理的佐料,有去油解腻之效。害怕独特辛味的话,则可利用醋、味噌、纳豆、腌渍物等发酵食品,不但能中和白萝卜的辛辣口感,还能增强酵素的功效。

为什么煮过的白萝卜甜味会增加呢?这是因为加热的同时,异硫氰酸酯产生的辛辣味会减少,虽然杀菌效果降低,抗酸化作用却提升。

加热后的白萝卜膳食纤维含量更多,帮助改善肠内环境,加速身体排出不要的毒素及老废物质。煮成清甜的萝卜汤,或鲜味四溢的关东煮都是很好的选择,也可以添加猪肉、鸡肉等食材煮成炖萝卜,就是营养满点的家常下饭菜。

白萝卜切丝晒成萝卜干是许多人最爱的古早味。由于萝卜当中的水分蒸发,钾、钙、镁、铁、锌、锰、烟碱酸等营养素精华浓缩,可改善手脚冰冷、情绪焦躁及忧郁症。吃法也很简单,传统的菜脯蛋滋味绝妙,与其他蔬菜一起炒,或放入味噌汤,创造新吃法。

另外,日本人妻介绍白萝卜快速炖煮入味法:

先将白萝卜切片,再放入冷冻库约6个小时,让白萝卜结冻。结冻会让白萝卜的细胞壁产生裂痕,只要将结冻的白萝卜拿出来炖煮约30分钟,就会比平时更容易入味。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