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王岐山被迫退休 中共后续反腐遇瓶颈?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闭幕,大会选举出了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并公布了详细名单。其中中央委员与中央纪委委员王岐山均没有在列,这预示着王岐山已按照中共体制内的潜规则被迫退休。公开资料显示,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现在中央纪委委员的名单当中,这预示着赵乐际将接任王岐山主管中共纪委系统。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王岐山一直是作为习近平在官场清剿江泽民贪腐势力的主力。通过王岐山的反腐斗争,大批江派官员落马,很多中共高级官员被强硬的反腐斗争所震慑心存怨恨。受此影响,王岐山本人屡遭遇暗杀,其妻家族负面消息也被对手深度爆料,使王岐山陷入到党内巨大的舆论压力,为王岐山十九大出局埋下伏笔。

在十八大反腐中,虽然王岐山帮助习近平拿下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孙政才等一百多名中共高级官员,但是中共贪腐官员的核心人物江泽民、曾庆红均未有丝毫触及,十多名江泽民精心培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级官员吴官正、贺国强、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罗干、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等人均长期腐而不败,并形成了一个抵制反腐的强大政治势力。此次,十九大前王岐山妻子家族的材料被抛出,它们阻止王岐山继续连任中纪委书记的意图十分明显。

在本次中共十九大进行期间,众多江泽民提拔的中共政治局原常委们集体露面,并成为主席团成员,说明它们对中共依然有深厚的影响力,习近平与江泽民集团之间的激烈政治博弈仍在继续,残酷的政治斗争并不会随着中共十九大的闭幕而收场。现在王岐山的被迫退休,或许只是习近平为了稳定大局暂时向江派妥协的结果,中共后续的反腐斗争并不会因为王岐山的退休而结束。相反,中共日后的反腐斗争会更加激烈,因为目前反腐斗争已遇到江泽民、曾庆红这个瓶颈问题,大量落马中共高官的供述都提到了江曾的贪腐问题和江曾带病提拔它们的问题。北京当局是突破江曾这个瓶颈,还是向它们妥协?这都需要激烈的斗争之后才能决定。

10月24日,最新的中纪委委员名单显示,原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接替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已是大概率事件。今年9月初,赵乐际突然陪同王岐山赴湖南考察,似乎就有王岐山向赵乐际交班的意味。随后,马云的《南华早报》率先披露了赵乐际将接任王岐山的小道消息。不过过去五年主掌中共人事大权的赵乐际“转岗”负责监察自己提拔的官员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还有谁能比他对中共官员更加了解?让他本人监察自己曾经提拔、管理的官员或许更有利于日后反腐斗争的需要。现在王岐山铁腕反腐遭遇对手爆料狙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临危受命接替,凸显出北京当局反腐遭遇的瓶颈问题。

为了避免让外界舆论认为,王岐山铁腕反腐到头来也落得个“被迫退休”的结局,同时也为了向党内对手证明反腐不会因为爆料而屈服,北京当局或许会让王岐山继续“发挥余热”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之职,这也算是北京当局给中纪委继任者的一点安慰与信心。否则,让用爆料逼迫中纪委负责人下台的手段得逞,那何人再愿意去反腐?!

客观上讲,在中共的体制下,中共的历任党魁与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已成为中共反腐斗争的禁区,任何人触及了该禁区都将被中共的体制所绞杀。王岐山主掌中纪委时,曾不止一次的点名批评清朝的裸官“庆亲王”,以此来旁敲曾庆红。事实证明,王岐山有动曾庆红的想法,但结果却被曾庆红彻底反击,使自己及家人陷入了极度危险的境地。既然江曾能通过向海外爆料王岐山妻子家族的材料来阻止王岐山留任继续反腐,那么赵乐际接任王岐山是否会依然面临同样棘手的问题?除非赵乐际如同明朝海瑞一样无懈可击,否则其主导的反腐仍会遇到同样的瓶颈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即使赵乐际真如同海瑞一般,但他并不能保证每个中共政治局常委级的高官没有贪腐材料被江曾所掌握,若很多中共政治局常委级的材料被江曾所掌握,那么这将是中共后续反腐遇到的最大难题。现在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仍在中共的党章之中,若用贪腐之名抓捕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江泽民提拔的十多名政治局常委是否会联合起来抵制?中共颜面何存?中共是否会立刻解体?这些都是北京当局继续推进反腐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这些棘手问题的存在,预示着中共后续反腐将遭遇巨大的瓶颈问题,而这个瓶颈问题就是如何惩治腐败的核心人物江泽民与曾庆红等人。若北京当局放任江曾贪腐不处理,这无疑是反腐斗争的彻底失败,中共官员会明白一切的反腐斗争是获取党内权力的手段,届时中共党内的腐败问题会更加恶化。

事实表明,在中共体制下反腐,王岐山的工作已做到了极限,后续的反腐将不可避免的遭遇到中共体制带来的各种瓶颈问题。王岐山被迫退休的事实说明,不抛弃中共邪恶体制,任何反腐都将以失败告终。而顺势成立新党解体中共,彻底追究江泽民等人出卖国土、活摘中国人器官的反人类罪行,重塑中华民族敬天信神的传统道德,才是北京当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出路。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雨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