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大地 直击全台首家“低碳建筑民宿”

【新唐人2017年10月21日讯】社区广角镜(第499期)经过15年的努力,全台湾第一家“低碳建筑民宿”在日月潭落成。民宿的主人说,以顺应自然、不要和大自然抗衡的心态,做一个朴素的建筑;游客们感到非常的轻松,享受吹进房间里的大自然的风和满天的星星。

白色的建筑墙面,以原木和竹子作为主要建材,一眼看去,这一栋民宿并不豪华。仔细一瞧,可是大有玄机!屋顶上布满太阳能板,大片的透明采光玻璃,宽广的草地上矗立着太阳能板LED灯,和四周的翠绿山林融合在一起,朴实又不失美感。

游客李先生:“它非常的自然,有一种建筑融合在农地里面的感觉,也用了满宽广的草皮,然后有一些小动物,种植一些植物,对我来说,第一眼给我感觉是非常轻松的。”

屋内装潢简单雅致,老柚木家具摆设,天花板看到的是原木自然雕花;还有木年轮拼贴、或是蕨类植物叶子拓印的墙面;LED灯粉光,营造简单放松的氛围。民宿主人从规划、设计到营运,全都为了节能减碳、友善大地。

民宿业者范怀仁:“低碳建筑这个概念,它是从规划设计、建筑材料到实际营运,还有维修的状态,到这个房子生命周期结束要拆解,这5个周期所造出来碳排放。给客人的洗沐都是有机的,那经过化粪池之后,把这些污水先排到自己的生态池去做净化。”

公元2001年,范怀仁结束军旅生涯,他与曾担任空服员的妻子,从想要在泥炭土上面盖房子被笑是傻瓜的逆境中不断学习成长,经过15年的坚持和淬炼,终于孕育出这栋特别的民宿。

游客翁小姐:“大自然的风会吹进我们建筑物里面,然后外面的路灯也是风力发电,虽然一开始很不习惯,因为我们是从都市来,但是后来就慢慢觉得这边真的风吹起来的感觉不一样,然后晚上放下手机走出来(看)是一整片的星星。”

民宿业者范怀仁:“我们需要的是顺应自然,不要去跟大自然抗衡,做一个简单朴素的建筑物,在硬体设施环境尽量能够融入当地的地形地貌。”

悠闲地坐在摇椅上,远眺四周的翠绿山林,让人暑气全消。民宿的主人范怀仁希望,来这里渡假的旅客,除了温馨的回忆,也能将节能减碳、友善大地的理念带回家。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林沛芸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