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五年反腐 翻遍二十四史未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0日讯】中共19大代表、作家二月河19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习近平、王岐山5年来的反腐倡廉,产生震撼性效应,翻遍二十四史,没有一个时代有过现今的反腐力度。

据港媒报导,19日清晨7时30分,中共19大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行。19大部分代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有记者提问作家二月河: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怎么看待这五年的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贪腐这个话题?

二月河说,这五年反腐倡廉以及从严治党的管理和成效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人民心目中产生了震撼性效应。

他表示,从历史来看,阅读二十四史,反腐从来都是一个经常的事情。但是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

二月河又从横向作了比较:纵观世界各国反腐情况,没有哪一个国家反腐的难度和力度像中国这么高,“但是我们都很好地做下来了”,“在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及19大报告中有关反腐的论断,二月河表示,如果反腐有所松懈,就可能会发生反弹或者产生不利影响。

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10月19日在19大首场记者招待会上说,18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因被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称为知音而知名度显着提高。2014年两会期间,王岐山参加了河南代表团的审议。二月河从历史角度谈反腐倡廉,称可以借鉴雍正反腐的历史经验,王岐山笑称“知音”。二月河曾用16个字“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动”评价当时的反腐力度,王岐山颇为赞同。

现年72岁的二月河,以历史小说《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与《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其部分关于反腐的散文和小说片段集结成册,命名《二月河说反腐》。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