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五年反腐 翻遍二十四史未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中共19大代表、作家二月河19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習近平、王岐山5年來的反腐倡廉,產生震撼性效應,翻遍二十四史,沒有一個時代有過現今的反腐力度。

據港媒報導,19日清晨7時30分,中共19大代表通道第二場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舉行。19大部分代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有記者提問作家二月河:放在歷史的長河裡,怎麼看待這五年的全面從嚴治黨、懲治貪腐這個話題?

二月河說,這五年反腐倡廉以及從嚴治黨的管理和成效在全國乃至於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產生了震撼性效應。

他表示,從歷史來看,閱讀二十四史,反腐從來都是一個經常的事情。但是二十四史裡面,沒有一個時代,沒有一個時期曾經有過現在這樣的反腐力度。

二月河又從橫向作了比較:縱觀世界各國反腐情況,沒有哪一個國家反腐的難度和力度像中國這麼高,「但是我們都很好地做下來了」,「在人民群眾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談及19大報告中有關反腐的論斷,二月河表示,如果反腐有所鬆懈,就可能會發生反彈或者產生不利影響。

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10月19日在19大首場記者招待會上說,18大以來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紀律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餘人,處分縣處級幹部6.3萬多人。處分基層黨員幹部27.8萬人。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因被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稱為知音而知名度顯著提高。2014年兩會期間,王岐山參加了河南代表團的審議。二月河從歷史角度談反腐倡廉,稱可以借鑒雍正反腐的歷史經驗,王岐山笑稱「知音」。二月河曾用16個字「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動」評價當時的反腐力度,王岐山頗為贊同。

現年72歲的二月河,以歷史小說《康熙大帝》、《雍正皇帝》與《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內外讀者熟知。其部分關於反腐的散文和小說片段集結成冊,命名《二月河說反腐》。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