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时间去健身 在家这样运动就防三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9日讯】根据一个观察6,000位美国人的研究发现,每天扫扫树叶或是爬楼梯,只要在1天之内做个简短的身体舒展运动,对健康的效果就跟去健身房运动一样。这个研究结果对总是说没时间、没地方运动的人来说,真是一大福音,相关研究结果刊登在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美国健康促进期刊)中。

美国贝拉明大学的Paul Loprinzi表示,他的研究一共观察了6,000位的美国人,从观察中发现,其实不用特地去健身房运动,每天找出时间扫地或爬楼梯等,或是做个简短的舒展操。长期下来,这样积极的活动,对于预防高血压、高胆固醇、代谢症候群等相关疾病都有帮助。

研究显示,因为这种积极性的活动与结构化运动效果几乎是一样的。由于代谢症候群的风险因子愈多,就会增加冠状动脉心脏病、中风以及第2型糖尿病的罹病风险,因此应该要积极的预防。

Paul Loprinzi鼓励大家,若是在还没有生病、还可以选择的时候,就要去寻找让自己多活动的机会,例如不要总是坐着讲电话,可以利用讲电话的时候做一些活 动,像是拿起电话四处走动,或是做些伸展的运动等等。

甚至在办公室要和同事联系时,舍弃使用电脑讯软体或是电话,而是站起来走到同事身边说话等等,都可以增加自己活动的机会。

Brad Cardinal认为,有很多人会认为如果没有每天达到相关单位建议的运动达30分钟的量,就等于完全没有运动,但其实从这个研究中可以知道,轻易达成的活动对健康是有意义的,所以,每天别忘了多给自己创造一些活动的机会。

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公告表示,儿童期就开始一个人吃饭会造成儿童出现偏食、饮食时间不规律,且提高摄取过量脂质、碳水化合物及盐分的可能性。而这些没有与家人一起吃饭的孩子,也很容易在青春期开始出现忧郁以及发育不良等现象。由于饭桌时间的对话可以帮助亲子沟通及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在生活习惯病方面,孤食者也往往因为饮食时间弹性高,在晚上才摄取高油、高碳水化合物的加工食品,且因进食速度较快而使得饭后血糖飙升,身体负担加重就会在夜间活化交感神经而使生理时钟混乱,长期下来就会引起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的可能。

日本食育学会理事、营养学专家铃木雅子曾统计,孤食者不论是蔬菜、海藻类或者是牛奶摄取量都较一般人低,且较常食用冷冻食品及加工果汁等高糖高盐的食品,导致体内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素缺乏,而糖分摄取量更可能达到每日建议摄取量的两倍之多。这样一来便会造成脑部营养不良,更容易感到暴躁易怒及忧郁。

近来名古屋大学则有一份研究指出,让高龄者及年轻大学生各16人分别食用爆米花,结果发现在用餐者前面放置一面等身大镜子时,不论是高龄者或是大学生的食量都增加了5~13%,且进食品质也都有所提升。

研究员中田龙三郎表示,透过镜子所造成的共食错觉让这些受试者的孤独感降低,进食时也较容易感受到食物美味。而研究团队也发现,不论是镜子或是自己在吃饭的静态照片,只要进食时能够感受到对面有人,孤独感便会下降,进食时间也会跟着拉长。因此他也建议民众在家尝试对着镜子吃饭来提升饮食品质,改善忧郁问题并预防饭后血糖飙升。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