骇客成朝鲜金源 远银被骇18亿疑其所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7日讯】远东国际商业银行(远银)日前遭骇客转汇走新台币18亿元(6000万美元),目前还1500万(约50万美元)没有追回。“英国航太系统”17日表示,相信幕后黑手是朝鲜骇客团体“拉撒路”。

远银被骇,是骇客连番锁定“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下手的最新一起案件。这也显示朝鲜持续透过骇客手段找寻资金。

路透社引述资安公司“英国航太系统”(BAE Systems Plc)的网路情报主管尼斯(Adrian Nish)表示:远银被骇案件“最可能的祸首就是拉撒路(Lazarus)。”

尼斯表示,他预期拉撒路会持续锁定银行下手,但去年孟加拉央行被骇走台币24亿元(8100万美元)后,促使SWIFT与各银行强化安全控制,随后拉撒路向银行系统骇盗汇钱已出现困难。

如BAE和俄罗斯的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赛门铁克(Symantec Corp)等资安公司一样,拉撒路袭击了台湾、哥斯大黎加、衣索比亚、加彭、印度、印尼、伊拉克、肯亚、马来西亚、奈及利亚、波兰、泰国及乌拉圭的金融机构。但这些攻击多半没有得手。

此前,勒索软体“想哭”(WannaCry)发动全球网路攻击,研究人员发现这个恶意软体或与朝鲜有关,因病毒中有朝鲜骇客组织拉撒路的程式码。

朝鲜网攻 越发狡诈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自2011年继位后,将网路犯罪扩大成为战争武器,着重窃盗、骚扰和政治报复,并借此海捞一笔。

纽约时报报导,朝鲜骇客现已神通广大,而且生财有道。而网路攻击跟武器试验不同,几乎不会遭到国际制裁和惩罚。

美国国家安全局副局长印格里斯曾表示,网路是为朝鲜夺权的工具,网攻成本低、具高收益,而且还具匿名和隐匿性,成为朝鲜的一大金源。

一名英国前情报长估计,朝鲜每年从网路攻击的获利可能是朝鲜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多达10亿美元。

美国国土安全部网路政策前助理国务卿希尔弗斯就警告的说:“大家都在关注蕈状云,但还有另一种更可能发生的可怕战争正在升温。”

朝鲜因不放弃核武试验,频发导弹威胁区域和平,遭联合国安理会于9月11日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对朝鲜实施的新制裁,极大限制平壤的进出口能力,并断其资金来源。但朝鲜仍扬言已“跨越最后门槛”,成为十足的核武强国,有能力发动核武攻击。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