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成朝鮮金源 遠銀被駭18億疑其所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7日訊】遠東國際商業銀行(遠銀)日前遭駭客轉匯走新台幣18億元(6000萬美元),目前還1500萬(約50萬美元)沒有追回。「英國航太系統」17日表示,相信幕後黑手是朝鮮駭客團體「拉撒路」。

遠銀被駭,是駭客連番鎖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下手的最新一起案件。這也顯示朝鮮持續透過駭客手段找尋資金。

路透社引述資安公司「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 Plc)的網路情報主管尼斯(Adrian Nish)表示:遠銀被駭案件「最可能的禍首就是拉撒路(Lazarus)。」

尼斯表示,他預期拉撒路會持續鎖定銀行下手,但去年孟加拉央行被駭走台幣24億元(8100萬美元)後,促使SWIFT與各銀行強化安全控制,隨後拉撒路向銀行系統駭盜匯錢已出現困難。

如BAE和俄羅斯的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賽門鐵克(Symantec Corp)等資安公司一樣,拉撒路襲擊了台灣、哥斯大黎加、衣索比亞、加彭、印度、印尼、伊拉克、肯亞、馬來西亞、奈及利亞、波蘭、泰國及烏拉圭的金融機構。但這些攻擊多半沒有得手。

此前,勒索軟體「想哭」(WannaCry)發動全球網路攻擊,研究人員發現這個惡意軟體或與朝鮮有關,因病毒中有朝鮮駭客組織拉撒路的程式碼。

朝鮮網攻 越發狡詐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自2011年繼位後,將網路犯罪擴大成為戰爭武器,著重竊盜、騷擾和政治報復,並藉此海撈一筆。

紐約時報報導,朝鮮駭客現已神通廣大,而且生財有道。而網路攻擊跟武器試驗不同,幾乎不會遭到國際制裁和懲罰。

美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印格里斯曾表示,網路是為朝鮮奪權的工具,網攻成本低、具高收益,而且還具匿名和隱匿性,成為朝鮮的一大金源。

一名英國前情報長估計,朝鮮每年從網路攻擊的獲利可能是朝鮮出口總值的三分之一,多達10億美元。

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政策前助理國務卿希爾弗斯就警告的說:「大家都在關注蕈狀雲,但還有另一種更可能發生的可怕戰爭正在升溫。」

朝鮮因不放棄核武試驗,頻發導彈威脅區域和平,遭聯合國安理會於9月11日一致通過第2375號決議對朝鮮實施的新制裁,極大限制平壤的進出口能力,並斷其資金來源。但朝鮮仍揚言已「跨越最後門檻」,成為十足的核武強國,有能力發動核武攻擊。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