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7众议院大选 各党派积极应战

【新唐人2017年10月16日讯】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高举“突破国难”旗帜,宣布提前解散国会后,日本第48届众议院大选正式开跑,这场攸关日本下一任首相人选的大选,各党派无不积极应战,请看记者来自东京的报导。

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日本老牌的自民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党、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进党分裂后组建的立宪民主党在竞选中坐大,形成了“三极竞选”的局面。为了力求获得更多席位,各党派展开了紧锣密鼓的竞选活动。

日本众议院选举分“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选举”两个部分,这次大选各党报名参选的人数共1180人,共角逐众议院465个席次,只要在众议院拿下超过半数席次的政党,将成为执政党。首相的人选由国会提名,日本天皇任命。

日本老牌政党自民党,打出的口号是“坚决保卫国家”,所谓“国难”指的是朝鲜导弹危机,以及少子老龄化对社会的威胁,来彰显对国家危机管理能力以及执政经验的优势。但此前安倍晋三关于“加计学园”和“森友学园”的丑闻缠身,加上提高消费税、强制通过“共谋罪”,恢复核电站等政策,反对声浪不断。

另一个被看好的是由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所领导的希望之党,口号是“给日本希望”。小池强调政治改革,须改变安倍独大,平衡政党势力,经济方面则是维持现有8%的消费税,尽快复苏经济,在争议核用电方面,提出2030年止关闭所有核发电厂。

另一个新政党立宪民主党,标榜“认真的政治”。反对安倍现行所有政策为纲领,不再增加消费税,保护现有宪法不再修正,废止核发电,废止共谋罪。但是具体政策略显空洞。

根据日本共同通信社的民意调查显示,这次自民党和公民党所组的执政联盟,将可能夺得超过300席次,先前被看好的“希望之党”将陷入苦战,而新组建的立宪民主党则显示出了跻身日本三大政党党势头。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涉谷司令:“据目前情况看,我认为联合执政的安倍的自民党和公民党,在这次大选中能获得300左右的席位,目前也正在按安倍所设定的方向在发展。”

日本民众:“如今的日本离开自民党的运作是不行的,因为现在的在野党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他们拿不出来具体的施政方针。”

日本民众:“我们支持自民党政权,我很赞同自民党的消费税如何使用的政策,因为这是将消费税用在儿童教育上的政策。”

选前一周,执政联盟能否维持领先优势、在野势力能否逆转政治风向,最终谁又将夺得众议院过半席位,执掌日本政府的总舵手,结果将在22号的开票日揭晓。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