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当局避责兼打压 e租宝案受害者自杀

【新唐人2017年10月15日讯】中国大陆最大的庞氏骗局“e租宝”案,涉案的钰诚国际控股集团老板和高管共26人入狱和被罚款。不过案件结束后,中共当局对“e租宝”的受害者不是帮助他们如何获得赔偿,而是进行各种打压,对案件背后的内幕也不公开,对起到帮凶作用者更是避而不谈。据了解,现在已有几名受害者因绝望而自杀身亡。请看报导。

北京市第一中院今年4月连续2天完成对“e租宝”案件的庭审,但一直拖到9月才宣判。尽管法院通报说,庭审和宣判都是公开进行,但关注事件的媒体和受害人都没能参与旁听。

受害人和舆论界一直关注的中共官媒,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在内,以及多个为“e租宝”站台部委的责任,宣判中都没有提及。

目前北京市第一中院的官网上,已经无法检索到“e租宝”案件的庭审及宣判讯息。

辽宁抚顺民众孙女士:“我们太冤了。响应国家号召,没想到掉大坑里了,没人管。上北京,那车搁那等着,然后之后就抓人,一开始去还打人呢。哎呀,可吓人了。”

辽宁抚顺孙女士表示,都是政府大力宣传她才相信“e租宝”的。当时是央视几个台天天为“e租宝”做广告,包括《新闻联播》前的黄金时间。央视财经频道、还有各大卫视也天天做广告。银行也代售“e租宝”产品。专家宣传、明星代言更是铺天盖地,甚至还有动车“e租宝”号。当时宣传号称,“e租宝”得到两会认可,要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孙女士说,她被宣传打动了心,所以把自己仅有的几十万积蓄都投进去了。抚顺有几千人参与,全国近百万人投了资。而在知道“e租宝”是骗局后,孙女士去北京上访反遭关押。当地政府还上她丈夫和子女的单位去威胁说,如果孙女士上访就拘留,并让他们也下岗。全国已有多名“e租宝”受害人被以扰乱社会治安的罪名拘留。

孙女士表示,这个国家不为受害者提供帮助,不提官方的责任,还打压受害人,就是合伙明抢百姓的钱。有业务员因无法偿还亲戚朋友上千万的钱而自杀了。

孙女士:“还有自杀的就是业务员。小经理被抓进去了,然后就说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什么的。等他保释出来之后呢,才三十几岁,然后自杀了。”

《自由亚洲电台》也证实,官方对如何退还款项没有说法和具体措施,对受害者则实施维稳和打压。江西和湖南衡阳各有1人因压力而自杀身亡。

据公开消息,“e租宝”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累计762多亿元,扣除重复投资部分,非法吸收资金共计598多亿元,380多亿元没有兑付。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如果没有后面强大的资源作依托的话,没有谁可以做到这么大的金融盘。但是反过来也说明一个问题,在中国涉及的不管金融盘有多大,如果后面的政治资源还可以靠得住的话,在中国这种金融盘的崩溃,它的维权是很困难的。”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表示,中国的权贵集团是非常庞大的,它们总是变着法的捞钱。现在受害人无法维权,也是因为背后的高层人物还有权力。所以这一类的案件就像拆迁维权一样,很难在法律范围内找到答案。

《自由亚洲电台》也对此指出,当局对官方责任避而不谈,是因为官方担心事件背后的权力因素一旦公开,可能会再次面临近百万受害人的维权压力。

林云飞指出,中国很多经济上的问题,实际上背后是政治问题。政治问题不解决,老百姓的维权就一直像踢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最后不了了之。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