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豆汤和红豆水到底有什么不同 营养师这样告诉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3日讯】红豆,在营养学上基本是属于淀粉类,每20公克=1份主食,约含70大卡热量、2公克蛋白质和15公克碳水化合物。红豆加水可煮成了红豆汤,红豆汤因其中红豆的料多寡不一,一碗240cc约含70~140大卡热量,但若加了糖的话热量则约介于200~250大卡。

所谓的红豆水就是红豆加大量的水,一般是1杯红豆加5杯水煮个15分钟,在红豆还没煮破裂、其中的淀粉没有流出来的话取其水,称之为红豆水。

红豆、红豆汤和红豆水三者间有什么不同?

红豆是红色食物,故很补血,从营养成分分析表来看,红豆的确补血,此外它营养也相当丰富。

虽然红豆因富含碳水化合物,所以在食物分类上被归为淀粉类或主食类,但由于它本身为豆科植物,而豆类食物最大的特色就是富含蛋白质所以每100公克的红豆蛋白质高达米的3倍,米100红克只有7~8公克蛋白质,麦也只有14公克左右。

营养师Stella认为,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红豆因为富含水溶性纤维与寡糖,故具有纤维的众多益处,如帮助排便、维持肠道健康;有助肠道益菌繁殖;帮助血糖(在没加大量糖食用的前提)和胆固醇的控制等。

低营养价值的红豆汤和红豆水!

在营养成分表上我们可以查到红豆汤的热量。由于红豆汤是由红豆加水去煮,实际上使用的红豆量并不多。从红豆汤的营养分析表来看,我们可推断其中的红豆量大概只有20公克左右。

但若将红豆汤的营养成分直接和20公克的红豆来比,我们却会发现红豆汤纤维仅有1.2公克,而非红豆的1/5(非2.46公克);另外,钾、钙、铁锌等矿物质含量也远低于100公克红豆的1/5,而仅有20公克红豆的1/10、甚至1/20。

换句话说,红豆汤除了保留红豆本身的糖类、蛋白质和脂肪三大营养素外,红豆中的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均非常低,这应该是因为在烹煮过程中维生素矿物质流于汤中被稀释所致。

而虽然营养成分表中查不到现在所流行的红豆水的营养成分,但我们可以推断红豆水的营养一定远低于红豆汤,因为红豆汤的使用前提是“红豆没有煮破”,且不吃红豆颗粒,所以含的营养素一定会比红豆汤更低。

红豆水真的可以利尿消肿吗?

坦白说,营养师Stella以前在做一对一营养咨询时,的确也会教有水肿的人煮红豆水或使用西瓜、冬瓜等瓜类水果或咖啡、茶等咖啡因食物来利尿消肿,因为这些食物据说都具有利尿作用。特别是红豆,中医资料显示其具有“利水除湿”的功能。

所以,这次在谈红豆水利尿时,Stella也试着上网找有关红豆水具消水肿利尿效果的科学证据。但或许是因为红豆较属于中式的食物,中医没有太多科学性的资料研究,西方研究多半着重在红豆身为豆科植物的营养价值,不像咖啡般可找到很多相关研究资料。

而在网路上找红豆水利尿的中文资料时,发现这个说法多半是引用自中医红豆具“利水除湿”的说法;要不就是说红豆水含某活性成分故可消水肿(这更不可学,连是什么成分都讲不出来>_
1.整餐食物中的钾钠含量比,而非单一食物(光红豆)。举例来说,若你正餐吃很咸(钠很高),有吃红豆(高钾低钠)也不见得会让钠钾比达到具消水肿效果。

2.红豆汤中的钾已经被稀释到90毫克了,加了更多水煮的红豆水实际到底能喝到多少钾,还真令人质疑。

总结来说,Stella非常认可红豆对健康很好,但却不太认可有必要花那么多钱去买红豆水喝,因为红豆水的营养价值差,性价比不高。

日本人气偶像团体AKB48岛田晴香亲身实践的红豆水瘦身法,岛田晴香体重减少3.1公斤、腰围减少8.6公分!

日本人气偶像团体AKB48的成员中,有易胖体质的岛田晴香,在电视节目中挑战了营养师介绍的红豆水瘦身法,没有更改饮食习惯,就成功瘦下了3.1公斤。

日本营养管理师望月理惠子指出,红豆里的抗氧化物质多酚,是红酒的1.5~2倍。不仅能够抗老化,还可将胆固醇排出体外,消除水肿、改善便秘,分解活性氧让细胞重返年轻,饭前摄取可提高脂肪燃烧的效果,避免血糖值急速上升,抑制胰岛素分泌,避免糖分转换成脂肪。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