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酷骑濒倒闭 千人长龙上门索退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30日讯】连日来,濒临倒闭的酷骑单车公司北京总部被数以千计用户围堵,上门追讨押金。酷骑在财务危机中罢免了CEO高唯伟,同时酷骑也在积极寻找收购者。有分析认为酷骑单车倒闭已成定局。

去年11月在北京成立的酷骑单车,要求用户缴纳298元(人民币,下同)押金,就可以通过手机程序随处使用,而每小时的收费仅有3毫。为在共享单车热潮中脱颖而出,酷骑曾推出了“土豪金”单车。

据一家市场调查机构统计报告指出,今年6月份,大陆的共享单车市场中,酷骑单车稳稳的占据着大陆共享单车App活跃用户覆盖率第三名,前两名分别是ofo和摩拜单车。

不过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陆续有消息爆出,酷骑单车在全国各地的用户都无法退还押金,对用户的投诉和申请退款一直没有下文,户口却显示为零,客服电话也无法拨通。

从9月27日晚上开始,突然有大批的酷骑单车用户,汇聚到北京万达广场酷骑总部,要求退还押金。近千人在酷骑一楼大厅排队等候,长龙绵延数百米,而且到场的人越来越多。有市民在排了4个小时之后,终于拿到了退回的298元押金。

截止到9月28日,酷骑总部依然被长长的队伍包围;而青岛、杭州、西安、合肥等地的办公室则纷纷停业,早已人去楼空。不少酷骑用户取款无门,只好在办公室门口维权。有网民在百度贴吧和微博留言求助,希望北京的用户代为申请退押金。

据大陆媒体报导,酷骑用户量有1000万人之众,如果按每个用户298元押金计算,酷骑就会拥有近30亿元押金。创办人兼行政总裁高唯伟曾称,酷骑收缴到的押金交给民生银行监管。不过到今年8月底,民生银行公开指出,酷骑没有任何押金存。

30亿元押金不知去向。有网民相信押金被拿去放贷,资金周转不灵而引发危机。有大陆媒体披露,酷骑单车与P2P诚信贷为同一CEO,也就是高唯伟。有酷骑离职员工曾爆料,这两家公司共同使用同一个财务。

爆料酷骑员工表示,酷骑和P2P诚信贷这两家公司都在万达30层,其实就是一家公司,两块牌子一套人马。酷骑所有的财务技术人员、财务人员都在诚信贷。

诚信贷客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家公司是一家公司的说法进行了否定,辩解称只是CEO为同一个人,但两家公司是由不同的人在管理。不过,爆料人指出,酷骑和诚信贷虽然说是两套系统,但工资确实一个人发,共用一个财务,肯定是一家。

退款难的问题,酷骑曾解释称系统不稳定。但纸里包不住火,酷骑前天(9月27日)在官微声明,努力解决资金问题;再加上其微信关闭了支付通道,冻结资金近4000万元,这一切都证明情况相当恶化。

酷骑在声明中指出,是因为高唯伟的管理能力不足导致,对其进行罢免,并寻求收购。另外其公司内部也发布邮件,表明公司资金非常紧张,员工自愿选择去留。

有分析师认为,酷骑倒闭几乎成了定局,营运成本增加,却没有资金进入,在共享单车市场格局成型的情况下,只有迅速撤出,酷骑才可以减少损失。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