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冯小刚们的眼泪

大陆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精心打造的新作《芳华》原定于9月29日上映,谁知一场飞来横祸让这个计划一下泡汤了,那些急切盼着在当天一饱眼福的冯导粉丝们跟着也被害惨了!

9月23日晚,有网友发现《芳华》的上映资讯在某购票平台突然消失,部分影院无法预售。紧接着,有消息称,各大影城已经接到通知下架,撤档《芳华》!一时间,整个电影圈都议论纷纷。

到了24日凌晨,冯小刚电影官方微博终于明确宣布,《芳华》正式撤档,但原定于24日下午的媒体观影活动如期举办。

据报导,24日的媒体观影活动束后,冯小刚就《芳华》撤档一事发言,过程中数度哽咽落泪。

冯小刚说:“因为不得已的原因,我们《芳华》的全国路演只能终结于此了。这是最后一场《芳华》和观众见面。还没有开始就要做告别了,所以这是一场最难忘的见面会。”同时,原著作者、该片编剧严歌苓也在交流中泪洒现场,“小刚太不容易了,这帮孩子太不容易了,希望这部电影能被善待。

就笔者所知,无论是《芳华》的内容还是遭撤档的原因,都跟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中越战争有关。

了解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1979年2月17日,中共因为不满越南出兵推翻了在柬埔寨推行毛主义的赤棉政权,出兵攻入越南北部边境,开始了中共称之为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资料,在这场战争中中方死亡近7,000人,1万4,000余人受伤,而据非官方的资料统计,中方2.6万人战死、3.7万人受伤。然而战后,参加过这场战争的老兵却遭到中共的无情抛弃,许多人转业后遭遇失业、强拆等问题,生活在贫困线上,不得不长年到中共各级政府部门上访,要求当局解决他们的生活待遇问题。而电影《芳华》反映的便是中越战争的这段历史,并且较多的描述了人性的压抑扭曲及时代反思等敏感内容。

至于《芳华》遭撤档的原因,冯小刚自己说是“因为不得已的原因”,并非如网上有些人所揣测的那样是因为“炒作”和“预售不佳”等。据港媒报导,行内消息指该片因题材涉及中越战争这一历史禁区,中宣部和广电总局担心十九大期间再次引发老兵上访,因而禁止公映。网民“水货蓝波”在微博上表示,这段历史太敏感,又赶上马上开那么“重要”的会,广电总局一看没想到《芳华》势头这么猛,完全超出预期,所以就干预了。一言以蔽之,撤档不是冯小刚的意愿,而是官方的意志,是维稳的政治需要。

这事想想也真是够悲催的!眼看着自己付出大量心血的影片就要上映了,而且已经预售了4万场次,官方却突然要求撤档,因此造成的直接损失据说可能就多达2,000万元,原定的全国路演竟然“还没有开始就要做告别了”,身为影片导演、编剧、主演的冯小刚、严歌苓等人却无可奈何,他们能不流泪吗?

不过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这其实也根本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自从中共当政后,艺术和艺术家就成了被党的锁链套着脖子的奴仆,艺术家何曾主宰过自己的命运?什么事还不都是党怎么说就怎么办吗?作为当今中国电影界呼风唤雨的牛人,冯导的牌子够大了吧,但那又能怎么样?在手握艺术生杀大权的中共眼里,他也不过跟其他人一样,同是一颗可以任意摆布的棋子。叫你撤档就撤档,你还敢说半个不字!

在中国文艺界,因为类似甚至更惨的遭遇哽咽落泪的何止一个冯小刚,这样的冯小刚有成千上百个。而且,只要中共把持文艺界一天,冯小刚们的眼泪就不会停止。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