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天网工程秒识行人 不为破案为维稳

【新唐人2017年09月26日讯】9月24号,一段9秒的视频显示出中共的“天网工程”视频监控技术,可以准确识别出行人的性别、年龄、穿着。这引发大陆网民对隐私的担忧。同时也有人质疑,迄今为止“天网工程”在刑事案件侦破上似乎并没有太大成绩。那么当局为何要耗费钜资建设“天网工程”?来看报导。

镜头扫过街头,准确识别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种类,以及行人的性别、年龄、穿着。

9月24号,这段9秒的视频刷爆朋友圈。中共党媒未来网”说,该监控视频所显示的是中共最新研制的实时行人识别系统,或交通的流量架构系统,两者都是“天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行人检测是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判断图像或视频中的行人,并给予精确定位。该技术可结合行人跟踪、行人识别等技术,运用在智能视频监控、人体行为分析,智能交通等领域。

“天网工程”是中共公安部在2004年启动的项目,在全中国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枢纽安装大量监控摄像头。此前央视财经报导,中共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视频镜头超过两千万个,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监测。

这段视频在网络引发议论,有网民用“毛骨悚然”来形容这一系统,认为民众隐私毫无保障。

全球自由资讯运动网站创始人张新宇:“全世界文明国家都是把政府关在笼子里面,政府的所作所为都是尽量透明,让老百姓或者反对党去监控。 但是中国政府因为它是独裁,所以它就做了很多坏事。它又要隐蔽这些,拒绝老百姓的监督。所以呢,他们所建的这个所谓的监控系统都是跟世界潮流反着走的。”

除了担忧隐私,“天网工程”也被质疑并不像官方所说,是所谓“守护百姓的眼睛”。

例如,北京在2015年10月就实现了监控摄影机百分百全覆盖,北京《晨报》当年10月4号说,公安局动用了4,300多人对监控镜头进行跟踪。但在2016年轰动一时的雷洋案中,关键位置的摄像头却恰好损坏,那几天的录像没了。

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当它需要主张它这个公权力的时候,这些摄像头就都是连头发都可以清晰可见。但是牵涉到一些要主张个人权利的时候,所有的摄像头就都是坏了。雷洋案发生的时候,所有的摄像头都坏了。我只是感到非常的可悲和可笑。”

不过,人们也许不该期待“天网工程”的破案能力,因为耗费钜资的“天网工程”本来就不是为了侦破刑事案件。

“天网工程”首要目标通过一桩案件被曝光——长春市从2007年开始总投资1.4亿元建成的“天网工程”,在2013年的“盗车杀婴案”中,竟成了睁眼瞎。警方出动近万警力,全城堵截36小时,却一无所获,最终嫌犯主动投案自首,婴儿被杀抛尸雪中,被盗车辆经市民报警才找到。

当时民间指责“天网工程”是豆腐渣工程。大陆媒体辩解说,“天网工程”的首要任务也不是打击普通刑事案件,而是实现所谓“平安建设”的重要手段。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2005年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平安建设”的首要目标,就是对“法轮功”要“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次要目标是监控民间群体抗争。第五个才是查处经济犯罪。因此作为实现“平安建设”的手段,“天网工程”的首要任务就是“维稳”。

旧有的监控手段,加上“天网工程”两千多万个探头,如今中国很多城市已经形成“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出城有卡口、社区有联防”的防控体系。但民众真能感到安全吗?新浪网的投票显示,有93%的民众回答“不能”。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