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研究:中国63%农村孩子没上过高中

【新唐人2017年09月22日讯】美国经济学家日前披露,中国农村有63%的孩子没上过高中,农村中小学生也普遍存在营养和健康问题,甚至半数婴幼儿有智力发育迟缓现象。这个研究结果引发人们再次关注中国城乡教育差距问题。

经济学家罗斯高(Scott Rozelle)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的负责人之一,过去37年来,他和中国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合作,致力于缩小中国城市跟农村教育的鸿沟。

研究发现,中国的城里93%的孩子上过高中,这个数据高于美国的92%,然而在农村,63%的孩子,一天高中都没上过。

针对中国城乡教育存在的严重不平等现象,英国《经济学人》今年4月中旬也连续发表多篇文章予以揭露。其中提到,四川山区的儿童为了上学需要攀登800公尺天梯,甚至有孩子因此丧生,而北京郊区一所寄宿学校一年学费就高达36元万人民币,还能直接享受海外教育。

深圳教育培训业高数老师孟醒:“城乡差距,这个差距很大,像大城市,一线城市,一般的小学、初中,一般都是本科毕业生,或名校毕业,甚至是硕士生,一到农村的话,好多可能都是专科,甚至以前的老师在教学,学历上差很多,包括开的课程都会差很多,农村像音乐、体育,这些素质教育的科目,根本就没有老师,好多学校都不开。”

原北京教师蒋建学:“师资这部分就差了很多, 那硬件差的就更多了,城市里面,尤其是好的学校,那它的硬件都是第一流的,非常棒,中国城乡差别确实是很大,大城市菁英阶层比较多,孩子上学非常贵,有钱人嘛,我觉得还是经济的不平衡造成的,像北京四中那个学校,很多高干子弟的孩子都在那上学,那他条件你怎么能比呢。”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指出,中共并不是为了提高国人的素质而办教育的。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它并不是说希望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它是为维护它中共统治,它把世界上的一些民主强国作为它的假想敌,所以它希望在教育上领先,它对于城市教育,尤其是城市的高等教育和所谓的重点教育,它有大量的投入,而对于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基本是被忽视的。地方政府为了做政绩,在教育上同样是跟中共的中央政策是一脉相承的,所以整个中国目前教育的状况都是农村人口的教育问题被忽略。”

此外,罗斯高的研究团队对中国近20个省份13万多名农村中小学生进行体检后发现:27%的孩子贫血,33%有寄生虫,25%视力得不到矫正,普遍存在营养和健康问题。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中共对农村的投入很少,尤其现在很多家长们,农村的年轻人都离开了农村,剩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们,孩子们缺乏照料,农村因为经济落后,很多地方孩子们营养远远跟不上。中共搞得什么给农村孩子进行午餐补贴,很多地方都被当地的各级官员贪污,这样的问题也很严重。”

报导说,中国某县城主管农业的政府部门办公的地方是一座宝塔,一到晚上,闪闪发光,美轮美奂。然而,当罗斯高问官员,为什么不能给这里的孩子提供营养午餐时, 听到的答案却是:“没钱”。

罗斯高的团队从2014年开始,还给中国农村0到3岁的婴幼儿做智商测试,结果发现45%到53%的人智商低于正常水平。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James Heckman)指出,年纪越小,投资回报率越大,对0到3岁的婴幼儿每投入1美元,对社会和个人的回报可达18美元。

那么,中共对中国 0到3岁的孩童投入多少呢?罗斯高的回答是“零”。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