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国逼出朝核是伪命题 朝核带给中国5大恶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0日讯】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后,作为朝鲜政治同盟的中共,再次成为外界指责的对象。而中共又以朝核问题是“美朝问题”推卸责任。大陆学者指,朝鲜发展核武只为换取美国的和平协议,但却给中国带来无穷隐患。

9月19日,大陆学者邓聿文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文指,中国国内许多人把朝核问题看成美朝之间的问题,认为朝鲜核武是美国逼出来的,因此,中共不该接这个烫手山芋;还有人认为,反正朝鲜核武不会对着中国,中共应该暗中帮助朝鲜开发核武,让美国焦头烂额,没有功夫对付中共。

文章认为,朝鲜与美国距离遥远,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极其有限。朝鲜发展核武,不过是为了换取美国签署和平协议而已。当年同美国恶战的越南,以及在美国眼皮底下和美国对峙几十年的古巴,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为了保命发展核武。所以,说朝鲜核武是美国逼出来的,罔顾事实。

文章说,认为朝核是美朝问题的看法不但糊涂,而且危险。朝鲜不弃核,美国不可能和朝鲜建交,因此朝鲜还会继续试爆核弹和试射导弹。这会给中国带来五个现实和潜在的风险:

首先,恶化东北亚的地缘战略环境。朝鲜发展核武,逼迫韩国部署萨德,导致中韩关系急转直下。将来还可能刺激韩国拥核,日本部署更多战略武器。特别是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中方如果卷入,会付出巨大代价,即便不卷入,也要付出更多去承担人道灾难带来的成本。

其次,使中国东北、河北、山东等地处在朝鲜核泄漏或核辐射的威胁中,特别是让原本落后的东北更加难以发展。

第三,中国民众因朝鲜而分化,导致社会撕裂。持自由主义立场的人,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厌恶朝鲜体制;而持中共意识形态的人,则同情朝鲜,反对中共配合美国制裁朝鲜。两派经常因此互相攻击,引发更多社会矛盾。

第四,不排除朝鲜将来用核武讹诈中国。朝鲜这种体制,一切由最高领导人说了算,一个靠谎言、权术治国,对本国国民毫无信誉的领导人,根本就不需要指望他对其他国家的人民有信誉。一旦形势有变,金正恩难保不会用核武发出威胁。

第五,可能导致雅尔塔体系彻底崩溃,不利中国。朝鲜发展核武,使半岛开战风险大增。如果韩国开发核武,日本也籍此再次军事化,那么联合国作为雅尔塔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权威就荡然无存,世界可能因此陷入动荡。这一切最终会反馈到中国,使中国的处境恶化,影响中国的和平发展。

邓聿文曾是中共中央党校周刊《学习时报》副编审,中共官方智囊之一。2013年初,邓因为在《金融时报》呼吁放弃朝鲜遭停职。

不过,从今年5月开始,邓聿文以“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的身份在《联合早报》发表多篇评论文章。

中国察哈尔学会号称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不过,公开资料显示,该学会创始会长韩方明,曾任中共两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截止2016年,该学会共举办“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为主题的察哈尔圆桌会议9次。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