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國逼出朝核是偽命題 朝核帶給中國5大惡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0日訊】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後,作為朝鮮政治同盟的中共,再次成為外界指責的對象。而中共又以朝核問題是「美朝問題」推卸責任。大陸學者指,朝鮮發展核武只為換取美國的和平協議,但卻給中國帶來無窮隱患。

9月19日,大陸學者鄧聿文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刊文指,中國國內許多人把朝核問題看成美朝之間的問題,認為朝鮮核武是美國逼出來的,因此,中共不該接這個燙手山芋;還有人認為,反正朝鮮核武不會對着中國,中共應該暗中幫助朝鮮開發核武,讓美國焦頭爛額,沒有功夫對付中共。

文章認為,朝鮮與美國距離遙遠,對美國構成的威脅極其有限。朝鮮發展核武,不過是為了換取美國簽署和平協議而已。當年同美國惡戰的越南,以及在美國眼皮底下和美國對峙幾十年的古巴,這兩個社會主義國家都沒有為了保命發展核武。所以,說朝鮮核武是美國逼出來的,罔顧事實。

文章說,認為朝核是美朝問題的看法不但糊塗,而且危險。朝鮮不棄核,美國不可能和朝鮮建交,因此朝鮮還會繼續試爆核彈和試射導彈。這會給中國帶來五個現實和潛在的風險:

首先,惡化東北亞的地緣戰略環境。朝鮮發展核武,逼迫韓國部署薩德,導致中韓關係急轉直下。將來還可能刺激韓國擁核,日本部署更多戰略武器。特別是如果朝鮮半島發生戰爭,中方如果捲入,會付出巨大代價,即便不捲入,也要付出更多去承擔人道災難帶來的成本。

其次,使中國東北、河北、山東等地處在朝鮮核泄漏或核輻射的威脅中,特別是讓原本落後的東北更加難以發展。

第三,中國民眾因朝鮮而分化,導致社會撕裂。持自由主義立場的人,反對朝鮮發展核武,厭惡朝鮮體制;而持中共意識形態的人,則同情朝鮮,反對中共配合美國制裁朝鮮。兩派經常因此互相攻擊,引發更多社會矛盾。

第四,不排除朝鮮將來用核武訛詐中國。朝鮮這種體制,一切由最高領導人說了算,一個靠謊言、權術治國,對本國國民毫無信譽的領導人,根本就不需要指望他對其他國家的人民有信譽。一旦形勢有變,金正恩難保不會用核武發出威脅。

第五,可能導致雅爾塔體系徹底崩潰,不利中國。朝鮮發展核武,使半島開戰風險大增。如果韓國開發核武,日本也籍此再次軍事化,那麼聯合國作為雅爾塔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權威就蕩然無存,世界可能因此陷入動蕩。这一切最终会反馈到中国,使中国的处境恶化,影响中国的和平发展。

鄧聿文曾是中共中央黨校週刊《學習時報》副編審,中共官方智囊之一。2013年初,鄧因為在《金融時報》呼籲放棄朝鮮遭停職。

不過,從今年5月開始,鄧聿文以「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的身份在《聯合早報》發表多篇評論文章。

中國察哈爾學會號稱非官方的外交與國際關係智庫。不過,公開資料顯示,該學會創始會長韓方明,曾任中共兩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截止2016年,該學會共舉辦「一帶一路百人論壇」為主題的察哈爾圓桌會議9次。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