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多部门联合查律所 评: 司法局违法

【新唐人2017年09月18日讯】北京市司法局日前组织联合调查组,进驻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调查。 该所律师对当局这个罕见的行动表示震惊,并指出这是违法行为。

9月14号,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小军在推特上发出消息说,区司法局电话通知:北京市司法局、石景山区司法局、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等组成联合调查组, 从当天至9月30号入驻道衡律师事务所,对律所进行全面检查,包括调查律所的管理制度及律师网上言论。

道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前勇15号上午对新唐人表示,收到通知后,他也感到很奇怪。

道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前勇:“昨天通知的突然通知说,从今天开始到30号这段时间联合检查,没有给我们讲什么原因就是检查。我们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个情况,不清楚是什么意思你司法局作为主管单位检查检查,不知道为什么街道、辖区派出所(都来),这个还从来没碰到过,而且还是个联合检查,这个应该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按照惯例,每年5月份6月份,北京的律师都要进行年终审核,但今年道衡律师事务所在7月份已经年检完了, 现在又要对道衡律师事务所进行全面检查,董前勇猜测可能有两个原因。

董前勇:“可能跟司法部最近发的一个文件有关系,可能司法部、最近有人说他们、网上传司法部发了一个要求,各地律协、司法局惩戒律师,可能7月份发的,但是8月份才披露出来,就是司法部要求各地律师协会加强惩戒律师,可能跟司法部的统一要求有关系。”

董前勇说,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跟余文生律师有关。

董前勇“我们所,原来余文生律师因为年检期间可能控告了司法局局长、司法部部长,然后因为这些原因,(司法局)要求所里面解聘他,有这个事情,现在可能维稳,反正选了这个所(进行检查)。”

今年7月18号,代理709案王全璋律师案件的余文生在收到当局发还的报废律师证后,向北京市检察院控告北京市司法局局长苗林等,指控他们利用年审换证滥用职权,持续对律师群体高压管控。

道衡律师事务所的前律师余文生:“我已经被道蘅律师事务所解聘了,是当局强迫的解聘了我我只能这样说,当局这么做肯定是违法的。”

道衡律师事务所前律师余文生表示,当局联合调查律所是一种政治迫害。

余文生:“道蘅所做了很多维权案件,我也做了很多维权案件,道蘅所的律师基本上都做了很多维权案件,这可能是当局对道蘅所进行这种方式(打压)的主要原因吧。”

成立于2009年的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多年来都一直代理维权案件,包括多名律师代理了709被抓捕律师的案件,还有为法轮功学员出庭辩护等等。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严格说来所谓社会主义法制根本不需要律师,只需要党的专政工具。当年反右取缔律师职业就是很好说明。实行改革开放后恢复律师行业,但它的目的也只是为专政铁拳戴上一副装饰性的白手套,希望律师们配合专政,点缀依法治国。”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表示,中共欲派出包括公安等在内的多个部门联手进驻道衡律师事务所,是延续709案持续打压人权律师的一部分。他说,中共在打压愿意帮民众维权的律师时,连自己制订的被称为法律的单边条款都不遵守了,说明中共一党专政体制下所谓的法治就是一个骗局和笑话。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