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波及金砖峰会?大陆多名金融巨头罕见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4日讯】中国金融“打虎”进入高潮之际,金砖五国峰会9月3日在福建厦门开幕。有现场记者发现,在3日下午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一些大名鼎鼎的企业巨头,却悉数缺席,疑与愈演愈烈的金融领域打虎不无关系。

据悉,缺席这次重要会议的企业巨头包括:百度、阿里、腾讯3巨头,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而且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海航集团第一大股东陈锋、复兴集团老总郭广昌,都未见现身。出席工商论坛的逾千名“商界领袖”,多是由官方“组团”而成。

从年初开始,习近平、王岐山已经开始着手清理江派把持多年的金融系统。截止当前,习王反腐进入金融领域,中国资本市场烽烟四起。有分析认为,上述企业巨头们缺席这次金砖峰会,极不寻常,他们中不少人被传卷入金融打虎风暴。

大年三十,“明天系”掌门人、资本大鳄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协助调查。肖被带后,据传已“全盘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的贪腐证据。

2月份,金融监管当局高调宣扬打金融大鳄,要抓“一批资本大鳄”。习近平曾痛斥金融领域充斥着“稻草人、内奸、大鳄”。

4月9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被指是肖建华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而肖建华可调动的2万亿人民币资金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和项俊波密切相关。

进入6月以来,安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被带走调查。被指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家族的“钱袋子”的黄如论因涉嫌行贿犯罪,被免去福建政协常务及撤销其政协委员资格。

接着当局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万达、复星、安邦和海航等企业巨头,出重手迫使他们去杠杆、清负债,并停止海外疯狂并购。

之后,万达被迫“相应号召”,大举抛售房地产,清偿负债,并表态“将主要资金留在国内”。8月底再传出王健林全家在天津机场被边控的消息。之前还传出包括李彦宏在内的过万人被禁止出镜的消息。

港媒最新消息称,中纪委于8月4日下达通知,点名批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领导班子顶风作案而上,利用职权为家属、亲属经营活动提供利益,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

8月2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再发文狠批“金融乱象”,并罕见的作出治理金融乱象要斩草还须除根的严厉表态。8月23日,中共最高检再次要求查处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等。

分析认为,“十九大”人事大局已定,连串信号显示北京将“清理战场”,掀起新一波金融监管风暴。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北京发重点通知 海航万达等3巨头买买买变卖卖卖
相关链接: 王健林边控传闻发酵 万达辟谣无效股票大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