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入学难 家长带孩子睡教育局抗议

【新唐人2017年09月01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江苏省昆山市公办学校学位紧张,今年采取积分入学制,至少有上万名适龄孩童因积分排名靠后未能入学,这些孩子大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睡在当地教育局持续抗议20多天。

昆山从事代办业务的李先生9月1号告诉《新唐人》,昆山外来人口比较多,很多孩子因昆山学位少,上不了学,学校的建设又太慢,当局从今年开始实行积分入学制,至少有上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因积分排名靠后未能入学, 很多家长就带着孩子到教育局抗议。

昆山市民李先生:“家长都是睡在教育局旁边,带着孩子,因为学位太紧张了,小孩上学现在,坦白讲几千是远远不止的,要嘛回老家上学做留守儿童,要嘛就是在这边上私办学校,花的钱很贵的。”

据了解,当地积分入学制明显歧视收入不高的低学历外来人员,将买不起房子、或违反计划生育和有犯罪记录人士的子女,拒之于校门之外。

昆山市民李女士:“新生入学肯定要房子、社保都满三年,建坪有80平方,学历本科,没有学历上不了,户口转过来就可以上学。”

昆山积分入学办法由市政府制定并发布,积分学段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起始年级。

2014年,昆山还曾发生一起家长抗议事件。当地大力开发房地产,不建学校,许多购房者的孩子们无法入学,他们去学校、镇政府、市教育局、市政府、信访办,得到的答复都是名额有限,无法入学。这些家长在维权过程中还被警察镇压。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