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入學難 家長帶孩子睡教育局抗議

【新唐人2017年09月01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江蘇省昆山市公辦學校學位緊張,今年採取積分入學制,至少有上萬名適齡孩童因積分排名靠後未能入學,這些孩子大都是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很多家長帶著孩子,睡在當地教育局持續抗議20多天。

昆山從事代辦業務的李先生9月1號告訴《新唐人》,昆山外來人口比較多,很多孩子因昆山學位少,上不了學,學校的建設又太慢,當局從今年開始實行積分入學制,至少有上萬名外來務工人員的孩子因積分排名靠後未能入學, 很多家長就帶著孩子到教育局抗議。

昆山市民李先生:「家長都是睡在教育局旁邊,帶著孩子,因為學位太緊張了,小孩上學現在,坦白講幾千是遠遠不止的,要嘛回老家上學做留守兒童,要嘛就是在這邊上私辦學校,花的錢很貴的。」

據了解,當地積分入學制明顯歧視收入不高的低學歷外來人員,將買不起房子、或違反計劃生育和有犯罪記錄人士的子女,拒之於校門之外。

昆山市民李女士:「新生入學肯定要房子、社保都滿三年,建坪有80平方,學歷本科,沒有學歷上不了,戶口轉過來就可以上學。」

昆山積分入學辦法由市政府制定並發布,積分學段為義務教育階段(小學、初中)起始年級。

2014年,昆山還曾發生一起家長抗議事件。當地大力開發房地產,不建學校,許多購房者的孩子們無法入學,他們去學校、鎮政府、市教育局、市政府、信訪辦,得到的答覆都是名額有限,無法入學。這些家長在維權過程中還被警察鎮壓。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