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40种植物灭绝 生态环境被人为毁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7日讯】40种植物灭绝,其中超过一半是中国特有品种;3800多种植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中国大陆的植物灭绝危机越来越严重,而专家指出,主要原因是与人为活动有关。

中共不计成本和后果的发展经济,使得自然环境日益恶化。虽然经济在持续增长,但是滥伐林木、城市化发展、污染和酸雨等人为活动所造成的后果也是日趋明显。

据中科院相关部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遭受到灭绝危机的植物当中,2400多种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杉、德保苏铁和据报国内仅剩5棵的天目铁树等。除此之外,中国特有的500多种兰科植物中,超过50%受到了威胁,达到271种。

报告中指出,中国西南部地区是受威胁植物的集中点,其中云南受威胁植物最多,有1600多种,占据了全国总量的44%;其次是四川、广西和西藏。位列第7的广东,受威胁的品种有338种,据悉,广东拥有超过7700种植物。

华南植物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植物受威胁或灭绝的主要原因有5个。原有森林被砍伐是第一个主要原因,比如广东湛江徐闻县,50多年前曾有一片热带森林,但是遭到“灭门式砍伐”,被人为的改成了甘蔗田。近些年深圳湾的发展,也是海岸植物带大幅减少。

其他的原因也是多余人为活动有关,比如城市化发展,造成了环境破碎、环境污染,直接威胁植物的生长;有的植物繁殖有障碍;再加上一些外来物种的入侵,像被称为深圳头号植物入侵者薇甘菊,它的生长速度极快,会攀爬并且覆盖临近的植物。

专家坦言,植物生存环境在日益减少,保育植物要比动物困难。被称作国宝的大熊猫已经深入民心,人们都知道保护的重要性,但是有不少珍惜的植物,它的外表很平凡,却容易被人忽视,“甚至还没被人类了解就消失了”。

海外评论人士郑经纬表示,中共篡政后,尤其是江泽民党政期间,大搞开发建设而从不考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各地方政府为了加速经济发展,更是GDP挂帅,不顾一切进行破坏性开发,使中国大陆整体生态环境已经面临难以修复的危机。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