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习惯大于遗传因素 仅5%的癌症与遗传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4日讯】常常听说如果家族里有人罹患癌症,他的家族成员也是高危险群,然而根据统计,其实仅有5%的癌症与遗传有关。而这5%虽然都被归因于遗传因素,其中其实也包含了家人们都吃相同的食物、有类似的生活模式等等,与生活习惯也密不可分。

生活习惯大于遗传因素。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统计,年过50岁之后,男性罹患癌症的概率会远高于女性,研究认为,这与男性较常有抽烟等等的不良习惯有关。

日本爱知县癌症研究中心指出,一天只刷一次牙的人,和一天刷牙两次的人相比,罹患食道癌的概率增加29%!不刷牙会让口腔和喉咙中的细菌制造致癌物质,容易影响到与口腔相连的食道。

吃过多红肉容易罹患大肠癌。虽然肉类是很重要的蛋白质营养来源,一周食用超过500公克红肉,会让大肠癌风险提高。

睡不好乳癌概率增1.6倍。日本东北大学进行了睡眠与乳癌关联的研究,花费七年的时间追踪调查2万4千名女性,结果发现平均睡眠时间低于6小时的族群,罹患乳癌的概率高于睡满7小时的族群1.6倍。

胃癌患者有高达99%的人都有幽门螺杆菌,虽然体内有幽门螺杆菌的人并不是人人都会罹患胃癌,不过统计显示,体内有幽门螺杆菌的人有8%会罹患胃癌。优格含有的乳酸菌,有助于抑制幽门螺杆菌,帮助预防胃癌。

幽门螺杆菌是栖息在胃黏膜上的坏菌,会释放酵素碰坏胃黏膜,引起慢性发炎,长年下来会渐渐恶化成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此外,根据日本筑波大学消化系统内科讲师谷中昭典进行的一项实验,让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每天吃70公克的绿花椰菜苗,幽门螺杆菌的活性减少了30~60%。 

良好习惯包括起居规律,定时睡觉,定点吃饭,定点运动。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要把自己的生活,全部定点化,到什么点做什么事,养成习惯,对胃有很大的好处。

养胃,就必须有好的饮食规律,一般情况下,不建议暴饮暴食,要记得,每餐都要做到八分饱。胃喜欢软,易消化的食物,所以,可多吃营养高的粥。

酒精和香烟中的尼古丁都能刺激胃粘膜,导致胃粘膜缺血、缺氧,使胃的功能失调,引发胃病,因此,要想保持或恢复胃的健康,对烟酒必须要有节制。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