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二代身份证挂失后还能用 网上售价高达1500元一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9日讯】近日,大陆网路上公开贩卖挂失后的第二代身份证,最高售价达1500元一张。经查,大陆第二代身份证存在漏洞,挂失后仍能使用。目前,买卖遗失的身份证在大陆已形成灰色产业链。

据陆媒报导,如今在大陆,不论住旅馆、买房、炒股、买手机卡、办银行卡、信用卡、淘宝开店等,都需要实名登记。一些不法份子便使用他人的身份证,隐藏身份逃避监管。由此,买卖挂失的二代身份证在网路上日渐公开。

据悉,大陆二代身份证存在漏洞,即使挂失了也能正常使用。例如在网吧、旅馆等地方登记时,只能读取“二代身份证”性别与出生年月日,并无法查看该身份证是否有被挂失或补办。

也就是说,丢失的身份证一旦落入不法之徒手中,他们仍可以拿去冒名干很多坏事,危及失主的财产安全、征信记录,甚至“被”违法犯罪而成为嫌疑人或被告人。

目前,买卖遗失的身份证在大陆已形成灰色产业链。大陆电商平台“微商”出现了贩卖身份证的卖家,买家可以挑选一个年纪相彷、容貌相似的身份证,然后用它来买车票和订房。

据悉,这样的身份证大多是某些人遗失后,被一些团伙低价收购再高价卖出。身份证售价高达550元一个,如包括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U盾等“四件套身份证”可卖到1500元。

此外,不良商家还能用买家照片伪造身份证,不过伪造的身份证没有磁卡功能,仅能用于旅馆订房,无法在银行开户或坐火车。

报导说,在网路上贩售的身份证有1943年出生的老人,也有200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大多则是1960年代到1980年代出生的人。

据悉,这些遗失的身份证大多来自盗窃团伙,他们偷盗失主的钱财后,再将失主的身份证卖给收购的团伙。

近期,苏州破获一起倒卖身份证的案子,犯罪嫌疑人杨某交代,从2016年7月至今年2月,他利用网路平台,以每张5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二代身份证,然后再以每张300到400元的价格转卖,共出售身份证200余张,获利2万余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