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二代身份證掛失後還能用 網上售價高達1500元一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9日訊】近日,大陸網路上公開販賣掛失後的第二代身份證,最高售價達1500元一張。經查,大陸第二代身份證存在漏洞,掛失後仍能使用。目前,買賣遺失的身份證在大陸已形成灰色產業鏈。

據陸媒報導,如今在大陸,不論住旅館、買房、炒股、買手機卡、辦銀行卡、信用卡、淘寶開店等,都需要實名登記。一些不法份子便使用他人的身份證,隱藏身份逃避監管。由此,買賣掛失的二代身份證在網路上日漸公開。

據悉,大陸二代身份證存在漏洞,即使掛失了也能正常使用。例如在網吧、旅館等地方登記時,只能讀取「二代身份證」性別與出生年月日,並無法查看該身份證是否有被掛失或補辦。

也就是說,丟失的身份證一旦落入不法之徒手中,他們仍可以拿去冒名幹很多壞事,危及失主的財產安全、徵信記錄,甚至「被」違法犯罪而成為嫌疑人或被告人。

目前,買賣遺失的身份證在大陸已形成灰色產業鏈。大陸電商平台「微商」出現了販賣身份證的賣家,買家可以挑選一個年紀相彷、容貌相似的身份證,然後用它來買車票和訂房。

據悉,這樣的身份證大多是某些人遺失後,被一些團伙低價收購再高價賣出。身份證售價高達550元一個,如包括銀行卡、身份證、手機號、U盾等「四件套身份證」可賣到1500元。

此外,不良商家還能用買家照片偽造身份證,不過偽造的身份證沒有磁卡功能,僅能用於旅館訂房,無法在銀行開戶或坐火車。

報導說,在網路上販售的身份證有1943年出生的老人,也有200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大多則是1960年代到1980年代出生的人。

據悉,這些遺失的身份證大多來自盜竊團夥,他們偷盜失主的錢財後,再將失主的身份證賣給收購的團伙。

近期,蘇州破獲一起倒賣身份證的案子,犯罪嫌疑人楊某交代,從2016年7月至今年2月,他利用網路平台,以每張50元左右的價格收購二代身份證,然後再以每張300到400元的價格轉賣,共出售身份證200餘張,獲利2萬餘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