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郭广昌们“走出去” 金融维稳形式依然严峻?

近日,北京当局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加强网际网路金融监管,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在这个大背景下,安邦保险董事长吴晓晖失联,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公开表示“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支持中国经济发展。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却忙着出国考察投资项目趁机把钱转移到国外,郭还声称复星海外投资“合规”,“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回来”。

7月初,有消息一度传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随后复兴集团发表声明予以否认。7月22日,郭广昌回应失联传闻时称“谣言止于智者”。7月29日,郭广昌再发题为《行稳致远——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回来》的海外投资感想。在文中,郭广昌号召,中国企业一定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多作用,“一带一路”中也一定要有“金融的一带一路”。它称复星已经投资了像复星葡萄牙保险、葡萄牙BCP银行和德国私人银行H&A等金融公司。最后郭称“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回来”。

资料显示,郭广昌起家于江泽民的根据地上海市。它与江绵恒同是复旦大学校友。有多家媒体曾报导,郭广昌与原上海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原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原上海市经委主任黄奇帆、原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徐翔等人关系密切。有舆论认为,郭广昌能在中国资本市场与上海房地产市场上呼风唤雨这与它结识了众多江家帮要员有很大关系。7月15日,江家帮“第六代接班人”孙政才被免职。3日后,郭广昌开始了为期11天的出国考察,并公开发表海外并购有理有据的言论,与在当局打击海外并购维护中国金融稳定的行动唱反调,这显示当局要维护中国金融安全仍面临严峻挑战。

在郭广昌发表“海外投资感想”后不久,7月31日,香港首富李嘉诚也宣布将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以145亿港币卖给美国的基础设施私募基金I Squared Capital。和记电讯董事长霍建宁称:“这笔并购交易是公司及其股东结算价值的绝佳机会。”霍表示,并购所得将有助于壮大和记电讯行动电话方面的业务。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它真正代表着李嘉诚从香港转移资产到西方国家已经快完全实现了。资料显示,李嘉诚依靠自己与江泽民的良好私人关系,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低价拿地然后闷声发大财。但这几年,中国政局变化太快,为了能随时跑路它国,李嘉诚早就着手以“海外投资”的名义转移资产到西方国家,目前李嘉诚已转移了数千亿资产到海外。在当局发现李嘉诚大规模转移资产的时候,监管它早已来不及了,而且香港是金融自由港,强制监管李嘉诚转移资产当局或许得不偿失。

但李嘉诚持续转移资产到海外的示范效应在中共权贵中愈演愈烈。中共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2000~2014年上半年,中国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双顺差,外汇储备规模快速上升至4万亿美元,资金大规模流入中国。2014年下半年以后,中国经常账户呈现顺差,但资本账户出现逆差,且资本账户逆差开始大于经常账户顺差,跨境资本开始流出,外汇储备由升转降,最低时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2017年3月,潘功胜还公开表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2017年6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去年海外投资并购交易金额大幅增长150%,其中制造业、金融服务和能源成为跨境并购交易最集中行业;海航、安邦、万达和洛阳钼业成为最活跃的海外并购企业。随后海航已深陷舆论漩涡,央行对其负债情况进行风险摸底,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万达集团被迫甩卖资产降低资产负责率。而有着深厚江家帮背景的郭广昌与李嘉诚则打着服务“一带一路”的旗号,加速使自己掌控的资本外流它国。它们通过转移财富来实现与当局唱反调的意味甚浓。

2015年12月10日,财新网报导称郭广昌已经失联。翌日,媒体报导称郭广昌因涉及原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案,被协助有关部门调查。12月14日,郭广昌出席了当日的“复星集团2016年年会”,并发表了演讲,郭在短暂失联后用年会现身进行辟谣。2017年7月6日,郭广昌再次被谣传失联,复星集团再次被动辟谣。郭广昌连续2次“被失联”,这在江泽民掌权时代是绝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然而今天却发生了,这是偶然还是暗含着某种特殊政治意义?对于这一切,郭广昌用了11天跑了美国、巴西、古巴、西班牙和法国进行了回应,并声称“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回来”。

但无论怎样,江家帮很多骨干成员被捕入狱,“第六代接班人”孙政才被突然立案审查,郭文贵被列为红通犯等事件均给江家帮富豪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转移资产到海外并伺机而动成了当前江家帮富豪的首要任务。在江家帮看来,现在走出去有利于保存自己的经济实力并以此作为筹码要挟当局,等到江家帮夺权成功,再把资金转回国内继续闷声发大财,这就是“行稳致远”的真正内涵。

现在郭广昌能在孙政才被立案调查,王健林表态将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之际,却大张旗鼓的进行海外投资考察,这与他过去低调内敛的作风截然不同。现在郭广昌突然公开称:“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回来”,这与当年王健林说:“自己赚的钱,爱往哪投就往哪投”没有任何区别,这种行为带有极强的唱反调意味。它深刻反映出,郭广昌们所代表的政治势力正在试图负隅顽抗,它们将通过一切手段与当局对抗到底。

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郭广昌们敢公开与当局唱反调,敢公开与金融维稳背道而驰,这显示出金融维稳的形势依然严峻,有人仍在不断的制造麻烦。当每一个中国富豪身后都有一个或多个保护自己的政治势力时,这是民族之福还是国家之祸?这样一个由众多中共权贵与富豪白手套相互勾结成的国家金融系统真能实现稳定吗?或许“闷声发大财”的江家帮不被彻底肃清,金融稳定永远都是笑谈。现在郭广昌、李嘉诚们打着各种旗号光明正大的“走出去”揭示出金融维稳形式依然严峻。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雨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