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郭廣昌們「走出去」 金融維穩形式依然嚴峻?

近日,北京當局召開了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會議強調:「要堅決整治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的行為,嚴格規範金融市場交易行為規範金融綜合經營和產融結合,加強網際網路金融監管,強化金融機構防範風險主體責任」。在這個大背景下,安邦保險董事長吳曉暉失聯,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公開表示「決定把主要投資放在國內」支持中國經濟發展。而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卻忙著出國考察投資項目趁機把錢轉移到國外,郭還聲稱復星海外投資「合規」,「走出去是為了更好的引回來」。

7月初,有消息一度傳出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隨後復興集團發表聲明予以否認。7月22日,郭廣昌回應失聯傳聞時稱「謠言止於智者」。7月29日,郭廣昌再發題為《行穩致遠——走出去是為了更好的引回來》的海外投資感想。在文中,郭廣昌號召,中國企業一定要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發揮更多作用,「一帶一路」中也一定要有「金融的一帶一路」。它稱復星已經投資了像復星葡萄牙保險、葡萄牙BCP銀行和德國私人銀行H&A等金融公司。最後郭稱「走出去是為了更好的引回來」。

資料顯示,郭廣昌起家於江澤民的根據地上海市。它與江綿恆同是復旦大學校友。有多家媒體曾報導,郭廣昌與原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原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原上海市經委主任黃奇帆、原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徐翔等人關係密切。有輿論認為,郭廣昌能在中國資本市場與上海房地產市場上呼風喚雨這與它結識了眾多江家幫要員有很大關係。7月15日,江家幫「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被免職。3日後,郭廣昌開始了為期11天的出國考察,並公開發表海外並購有理有據的言論,與在當局打擊海外並購維護中國金融穩定的行動唱反調,這顯示當局要維護中國金融安全仍面臨嚴峻挑戰。

在郭廣昌發表「海外投資感想」後不久,7月31日,香港首富李嘉誠也宣布將和記電訊國際有限公司以145億港幣賣給美國的基礎設施私募基金I Squared Capital。和記電訊董事長霍建寧稱:「這筆並購交易是公司及其股東結算價值的絕佳機會。」霍表示,並購所得將有助於壯大和記電訊行動電話方面的業務。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它真正代表著李嘉誠從香港轉移資產到西方國家已經快完全實現了。資料顯示,李嘉誠依靠自己與江澤民的良好私人關係,在中國大陸和香港低價拿地然後悶聲發大財。但這幾年,中國政局變化太快,為了能隨時跑路它國,李嘉誠早就著手以「海外投資」的名義轉移資產到西方國家,目前李嘉誠已轉移了數千億資產到海外。在當局發現李嘉誠大規模轉移資產的時候,監管它早已來不及了,而且香港是金融自由港,強制監管李嘉誠轉移資產當局或許得不償失。

但李嘉誠持續轉移資產到海外的示範效應在中共權貴中愈演愈烈。中共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2000~2014年上半年,中國經常賬戶和資本賬戶雙順差,外匯儲備規模快速上升至4萬億美元,資金大規模流入中國。2014年下半年以後,中國經常賬戶呈現順差,但資本賬戶出現逆差,且資本賬戶逆差開始大於經常賬戶順差,跨境資本開始流出,外匯儲備由升轉降,最低時跌破3萬億美元大關。2017年3月,潘功勝還公開表示,2016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收購了很多足球俱樂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2017年6月7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17中國企業跨境並購特別報告》,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去年海外投資並購交易金額大幅增長150%,其中製造業、金融服務和能源成為跨境並購交易最集中行業;海航、安邦、萬達和洛陽鉬業成為最活躍的海外並購企業。隨後海航已深陷輿論漩渦,央行對其負債情況進行風險摸底,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調查,萬達集團被迫甩賣資產降低資產負責率。而有著深厚江家幫背景的郭廣昌與李嘉誠則打著服務「一帶一路」的旗號,加速使自己掌控的資本外流它國。它們通過轉移財富來實現與當局唱反調的意味甚濃。

2015年12月10日,財新網報導稱郭廣昌已經失聯。翌日,媒體報導稱郭廣昌因涉及原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案,被協助有關部門調查。12月14日,郭廣昌出席了當日的「復星集團2016年年會」,併發表了演講,郭在短暫失聯後用年會現身進行闢謠。2017年7月6日,郭廣昌再次被謠傳失聯,復星集團再次被動闢謠。郭廣昌連續2次「被失聯」,這在江澤民掌權時代是絕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然而今天卻發生了,這是偶然還是暗含著某種特殊政治意義?對於這一切,郭廣昌用了11天跑了美國、巴西、古巴、西班牙和法國進行了回應,並聲稱「走出去是為了更好的引回來」。

但無論怎樣,江家幫很多骨幹成員被捕入獄,「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被突然立案審查,郭文貴被列為紅通犯等事件均給江家幫富豪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轉移資產到海外並伺機而動成了當前江家幫富豪的首要任務。在江家幫看來,現在走出去有利於保存自己的經濟實力並以此作為籌碼要挾當局,等到江家幫奪權成功,再把資金轉回國內繼續悶聲發大財,這就是「行穩致遠」的真正內涵。

現在郭廣昌能在孫政才被立案調查,王健林表態將把主要投資放在國內之際,卻大張旗鼓的進行海外投資考察,這與他過去低調內斂的作風截然不同。現在郭廣昌突然公開稱:「走出去是為了更好的引回來」,這與當年王健林說:「自己賺的錢,愛往哪投就往哪投」沒有任何區別,這種行為帶有極強的唱反調意味。它深刻反映出,郭廣昌們所代表的政治勢力正在試圖負隅頑抗,它們將通過一切手段與當局對抗到底。

從另一個角度看,現在郭廣昌們敢公開與當局唱反調,敢公開與金融維穩背道而馳,這顯示出金融維穩的形勢依然嚴峻,有人仍在不斷的製造麻煩。當每一個中國富豪身後都有一個或多個保護自己的政治勢力時,這是民族之福還是國家之禍?這樣一個由眾多中共權貴與富豪白手套相互勾結成的國家金融系統真能實現穩定嗎?或許「悶聲發大財」的江家幫不被徹底肅清,金融穩定永遠都是笑談。現在郭廣昌、李嘉誠們打著各種旗號光明正大的「走出去」揭示出金融維穩形式依然嚴峻。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雨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