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工商银行马德里洗钱案 传涉数亿欧元

【新唐人2017年08月02日讯】多名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的高层,去年因涉入洗钱案被西班牙警方逮捕。日前路透社根据西班牙法庭机密文件,曝光了工行马德里分行如何涉嫌帮助客户洗钱的细节。

7月31号,路透社根据获得的西班牙法庭机密文件,曝光了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如何涉嫌帮助客户洗钱的细节。

这些机密文件包括电话窃听记录,其中记录了工行管理人员和西班牙华人洗钱网络的六名头目间的至少30个对话,包括指示对方,把钱转到中国时如何避免检查。

去年2月17号,西班牙警方突击搜查工行马德里分行,抓捕了五名高管。之后又抓捕了另两名高管,包括工行欧洲总行的副行长。西班牙当局指责该机构为几个在西班牙的犯罪网络洗钱,并设法掩盖。

事件迅速引起西方主流媒体跟进,报导聚焦“中国最大国有银行,也是世界资产最大的商业银行参与洗钱犯罪”。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朱昌:“他们肯定存在有疏漏的地方,有履行他们职责不到位的地方。这个客户是不是守法的客户,这个交易本身是不是合法,他报到你银行交易系统,通过你银行交易系统走的时候,是不是合法的形式?”

这起事件被视为中国银行业洗钱的丑闻之一。2015年6月,意大利佛罗伦萨检察院曾指控一华人犯罪团伙通过中国银行米兰分行走私资金。同年7月,美联储指称中国建设银行在反洗钱方面存在缺陷。

西班牙检方去年5月曾披露,工行马德里分行实际是为华人犯罪组织洗钱的渠道,这些犯罪组织卷入逃税及走私等不良行为。

而据路透社最新报导,参与调查的一些匿名官员说,2011到13年间,该分行向中国转移了约2.25亿欧元,大部分资金来自犯罪洗钱网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的公民在欧洲国家通过非法手段赚了钱以后,他会拿着现金到工商银行的欧洲分行去存现金,对中共来说实际上是乐此不疲,可以拿到外汇的现钞,让外汇资金回到中国,它根本不在意那些人怎么来的钱。”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对国际法持蔑视态度的中共,对这种事情是乐见其成,等于说是黑白一起合作,从欧洲人身上偷钱。

谢田:“这次被抓住了,那它只好去做做样子,不被抓出来的可能更多更多。中共从上到下,从最高级别的到中资银行的上层,到管理层,到下面的工作人员,他们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把这个作为一种黑钱。这些人都不傻,很聪明,看到一大笔一大笔的现金进来,他愿意收,显然他们是知道的,内部制度里边肯定有默许这种黑钱进入的过程。实际上默默的跟这些人合作,合谋在洗钱。”

据报导,因调查还在进行,西班牙高等法院对诉讼实施了保密令。但一位西班牙高院发言人表示,七名工行雇员已获准保释,目前等待进一步法律程序。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如果你没办法证明(资金动向是合法的),所在国就有可能给予法律上的惩罚,惩罚有很多种,包括扣押或者没收大额资金,还有可能惩罚你这家银行可能没有机会在这个国家从事商业银行应该从事的业务,或者是剥离你的一部分业务,以后你至少在西班牙是不能从事这项业务了。”

工行是中共追求成为全球银行巨头的旗帜企业。它和其它中国国有银行正试图向离岸市场大力扩张。因此洗钱指控可能会阻碍其扩张计划。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说,工行所面临的更大危险是其拥有的欧洲银行牌照可能被撤销。工行担心调查可能会影响其在卢森堡的欧洲总部。

而对工行的调查目前也使中共紧张,报导说,中共在马德里的高官公开施压西班牙官员结束调查,并称否则将会损害两国经济关系。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